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23年京九情——赣州火车站客运员许爱民见证京九线开通以来赣州城市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16:32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通讯员吴朋珊 任鹏


    1996年,随着京九线的开通,赣州站拔地而起,赣州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23年来,作为京九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赣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0岁的许爱民今年就要退休了,她是赣州站建站以来最早的一批客运员,见证了赣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腾飞。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许爱民仍然记得父亲说过的这句话。为了支援新线,1987年入路的她,离开了工作9年的江边村站,跟随父亲来到了赣州,成为了赣州站开站的第一批职工。

    自此,一待就是23年。

    “那时候条件是差,但是京九线上的火车可以开到北京啊,还是挺向往的,自豪!”许爱民刚来赣州站时,车站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没有净水设备,没有单身公寓。白天口渴了,就把夹杂着泥沙的暗黄色的水用简陋的设备过滤,烧开,再过滤,再烧开;晚上只能在食堂睡,凉席朝地下一铺便是床,衣服往身上一盖便是被子。

    “热还能忍受,蚊子是最烦人的,就在耳朵边嗡嗡叫。不过当时工作比较累,一会儿也就睡着了。”许爱民说,赣州站初建之时,每个班组只有四、五名职工,他们除了检票放客,还要接发列车,旅客不多的时候,还得拿起簸箕和扫帚自己清扫站台和候车室,股道里有垃圾,也得她们爬下去捡。“人少,活多,当时我们叫‘扎根京九,奉献京九’,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像许爱民这样的老职工心中,对京九铁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与执着。

    2008年1月,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雪凝冻席卷了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一趟由厦门开往北京西的列车在瑞金车站停留了21个小时后,一路走走停停即将到达赣州站,列车上严重缺水缺粮。许爱民得知这个消息时,距离列车到站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急啊!车上那么多人没吃没喝,天气又这么冷,我们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尽可能补足列车上所需的供给。” 当时是客运值班员的许爱民当机立断,一方面,通知加水人员回到岗位,做好给全列加水的准备,另一方面,安排两个客运员去最近的菜市场购买蔬菜,许爱民还和车站商家协商,准备好方便面、饮用水、面包等食物。随着一声鸣笛,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一箱箱的食物、一捆捆的蔬菜已经准备好了。

    待列车停稳后,许爱民动员车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往车上递送物资,她把厚重的大衣脱了下来,抱起几箱方便面走在了最前面,就这样,两箱、三箱.......二十箱、三十箱。“当时车站有空的同事都来了,天气很冷,旁边旅客穿着厚棉袄,我们就穿着单衣还出了一身汗。”说起当时的场景,许爱民记忆犹新,“我后来才发现,袖子被车窗上的铁片划了一道口子,当时管不了那么多,只想着多递上车一箱吃的,就能多几个人填饱肚子。”终于,在列车发车前,许爱民他们将所有的物资都送上了车。

    “我们客运就是做服务的,只要旅客满意了,我们再累也是值得的。和我刚来的时候比,赣州的变化太大了,我一辈子都在车站,看着赣州站的人越来越多、货越来越多,自豪啊!”许爱民笑着说,23年间,依托京九铁路安全、便捷、经济的运输条件,赣南老区已经成为京九线上的一颗明珠,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赣州人民也切实感受到了铁路带来的便利、活力和希望。如今,行走在吉安、兴国、泰和等京九铁路沿线车站,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灯火辉煌,酒店、旅馆宾客如织,工地、工厂机器轰鸣……

    “咱们铁路的发展越来越快,赣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听说昌赣高铁即将开通,赣州西站也将要投入运营使用,日子越来越 好,等我退休后,我要去那里好好转转。”许爱民掩不住眼里的兴奋与期待。

    23年京九情,许爱民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着,把微笑与真情送给每位旅客,而这只是千千万铁路人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