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革命路上 宁死不屈 托付党费后毅然跳崖

2019年06月14日 10:18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支兵见习记者刘火兵

  马德明烈士墓

  记者雨中前行探访红色故事

  马德明临死之前托付最后党费

  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记者13日一大早来到位于于都县宽田乡的苏区时期模范县委书记马德明烈士的墓碑前。这是一座普通的合葬墓,除了马德明烈士之外,还葬有在革命当中牺牲的很多烈士。

  他们不问出处,没有殁年,甚至不知遗骸,却在一起吹响一次次革命号角,唱起一曲曲动人之歌,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矗立着伟大身躯,坚持着长征信仰。墓碑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打,已然成为一座当地百姓精神象征。无需过多的修饰,也不用现代化工艺的雕琢,就像他们生前一样,朴素的外表,展现的是革命信仰的崇高气节、古老的时光,映射的是红军胸怀的大气磅礴。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后,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决定以宽田为中心设立瑞西县。马德明临危受命,担任中共瑞西县委书记兼县游击司令部政治委员。领导军民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全面封锁、没有补给、地处绝境的情况下,没有退缩,没有犹豫,与敌人斗智斗勇,全力掩护陈毅、项英领导的部队向油山突围。

  由于孤立无援,瑞西县不久被国民党军占领,马德明和儿子马伯泩率领数百人从上堡村出发,往汀瑞边界转移。两个月后游击斗争失败,队伍被打散。1935年4月,为掩护战友们突围,马德明父子举起随身携带的柴刀向敌人猛砍,在与敌人的搏斗中,父子俩受伤被俘,押解到万田联保办事处。

  为了得到主力红军的去向和更多消息,敌人先用好吃好喝、封官许愿等软化政策引诱马德明,不料马德明不为所动。连续几天,敌人彻底失去了耐心,开始对马德明施以刑罚,踩杠子、用香火烧嘴巴、用火铲烫全身,残暴的敌人将马德明的两手大拇指捆在一起打“地雷公”,将他的手、脚用粗绳绑住,悬空吊起“蛤蟆浮水”。受尽各种酷刑,几次昏厥,可他始终咬紧牙关,只字不吐,让敌人一无所获。

  马伯泩望着父亲拇指骨裂开、双腿被踩断,折磨得不成人样,心痛如刀割。马德明把儿子叫到跟前,望着他深情地说:“伯泩,我怕是坚持不了几天了,我是共产党员,死也要回到我们革命起根发苗的上堡去!”“另外,还有一件事,父亲要请你帮个忙。”边说边吃力地从裤腰带上解下一只金戒指,“如果你能活着出去,请把这个金戒指交给党组织,为我交上最后一次党费,如果你也活不出去,那就算了。”看到父亲毅然赴死,马伯泩唯有泪流连连。

  1935年6月,趁着一天行刑时,他强撑一口气对刽子手说:“你们别打了,我知道上堡埋有许多金银,我带你们去挖!”敌人一听,高兴极了,马上将遍体鳞伤的马德明捆绑在一张竹椅上,从万田抬回上堡。

  乡亲们得知这一消息,纷纷涌出家门以泪相送。被捆在椅子上的马德明,用坚毅而深情的目光与乡亲们做无声的告别。到了篾丝洞,满心欢喜的敌人以为金条就在眼前,不料马德明趁敌人不注意,高呼一声:“共产党万岁!”纵身朝看不到底的崖洞跳了下去,惊起了一群石燕在洞中飞扑哀鸣……

  谢南京做红军烈士世代守墓人

  红军烈士守墓人谢南京

  谢南京,今年68岁,这位普通的老人是家族第三代守墓人。

  1932年,湖南汝城籍军长邓毅刚在攻打瑞金九堡土围子时,不幸中弹,后转移到于都石含养伤,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不幸牺牲。谢南京爷爷和父亲谢本荣将这位军长葬于当地,从此便成为其世世代代的守墓人。

  谢南京说:“当时爷爷根本不认识邓毅刚同志,只知道他是红军的一位军长,红军就是好人,所以必须安葬他。爷爷去世之后,交代父亲,要像对待自家祖先一样对待邓毅刚烈士的墓,每年逢时过节都要去看望先烈。在谢南京父亲去世时,也交代了谢南京,并把这个守墓人一代一代做下去,传下去。因为红军战士是我们的根,做人不能忘本。”

  邓毅刚烈士没有直系后人,只有一位继子,革命成功之后,他也来于都祭拜过,看到谢家人把父亲的墓照顾得如此好,特别感动,也打消了迁移墓地的打算。

  记者·手记

  当好新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

  6月13日,我们跟随队伍再次踏上征程,去追寻当年红军战士的脚印。

  持续的瓢泼大雨,险峻的地形,让本就泥泞的小路变得更加滑溜。山中闷热,虽有雨衣遮挡,全身也淋得彻底,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我们的行程只有三公里,却也走了近两小时。

  遥想当年红军战士挑着担,背着物资,并时时刻刻都要防备敌军的偷袭,或停下来战斗。走过长征路,是何等的毅力,何等的精神!

  听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红军后人,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人肃然起敬。当年,这里也曾忙碌,或研究战术,或制造弹药,或编制草鞋,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迎接枪林弹雨,只为革命之火,成长为燎原之势。

  长征精神是留给我们华夏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和千千万万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

  沧海桑田,世易时移。

  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各种力量竞相发声,前进的路上还有很多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清醒的头脑,当好新长征中的“红军战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红军战士”更应该突破瓶颈、大胆探索,在新长征路上,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造就新的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