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吉安县:大暴雨强势来袭 气象人全力以赴

2019年06月12日 19:29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文/ 图  通讯员郭军

    6月7日正逢端午,又遇高考。本是万千考生红榜高“粽”,金榜题名时,一场百年一遇的强降水席卷庐陵大地,造成官田、安塘、天河等多地被淹,受灾惨重。

    7日11时,过去24小时全县平均降雨量101.1毫米,最大雨量安塘194.3毫米,且禾水、泸水上游的永新县、安福县平均降雨量分别为105.2毫米、64.08毫米。险情、灾情就是命令,吉安县气象局启动暴雨IV级响应,随即全县迅速启动防汛IV级响应,各级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开展抢险救援,积极营救被困群众,而庐陵气象人也自觉加入进来,用一次次精确的预报为抗洪、救援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暴雨来临,气象人忙碌起来

    6月5日,根据气象云图和雷达回波图,吉安县气象局预报7-10日全县境内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即刻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名义给全县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发出了一份明电,提醒各地、各单位做好应对强降水的准备。

    7日21时许,暴雨如期而至。“喂,是县气象局吗?现在的降雨情况怎么样?这雨还会继续加大吗?”随着雨势越来越大,来电咨询的人也越来越多,县气象局业务值班室的电话没有一刻停歇。除了少数市民,更多则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询问天气情况,以便做好防汛准备。为了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雨情,县气象局每6小时发布一次最新的提醒短信,同时还利用电话传真、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从6月7日开始,吉安县气象台在全县预警短信平台上,每隔三小时发布一次雨情专报,指导各乡镇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抢险救灾。

     暴雨如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为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7日开始,县气象局就取消了休假,业务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全员到岗,24小时轮番值班。业务值班室里,永远都是一副忙碌的状态。调取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分析实况数据,上报决策服务材料,发布预警信号……值班室也已经成了“家”,值班人员一日三餐只能匆忙在门口站着扒几口盒饭解决。

定点预报,助力抢险转移

    8日,雨势愈来愈猛,河库水位不断上涨,天河常林、毛田、流芳等地山体滑坡,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中午时分,吉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解芳云一行徒步从流芳溪江组出发开始进村开展了一场与时间、洪水赛跑的大营救。

    8日17时,县气象局请缨,主动对天河镇毛田村和官田乡梅花村开展逐3小时的定点、定量预报。9日,又加密为逐小时定点、定量预报,并针对毛田村制作了逐小时精细预报,通过短信传递给救援小分队。

      10日下午7点左右,在经历了55个小时的惊险救援后,解芳云带领53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吉安县城。11日,在县防汛指挥部会议上,解芳云高度肯定气象服务工作,他感叹:“幸好有你们的定点预报,群众才能成功解决,我才能安全走出来。”

准确研判,学生停课保安全

    7日,吉安县气象局周俊局长携带数十份气象参阅件早早地在防汛指挥部会议室侯会。根据过去雨情、未来雨势,他要建议全县各中小学校停课1天,应对即将到来的特大暴雨。

    “你确定有这么大的雨量么?全县停课可不是件小事。”防汛总指挥充满着疑虑地问到。

    “根据气象数据显示,未来24小时局部地区雨量将突破100毫米,9日雨势将更大,停课是必要的。另外,需要提请大家要关注高考返程考生的安全。”周俊自信满满地回答道。

    瞬间,会议室里讨论声四起。最终,在周俊局长强烈的坚持下,全县境内所有中小学停课5天。

    11日,笔者随同周俊局长走进官田中心小学,水刚刚褪去,三三两两的师生正忙于清淤、消毒。

    “哎,刚收到气象短信,12-13日又有一次强降水过程,真希望赣州下得小点,我们这里就不会涨水了。”一位张姓老师有点沮丧地说。

    “有我们在,气象服务一直会陪伴你们!请放心”周俊自信地回答。

     风雨未停,气象服务不断。接下来的日子,庐陵气象人必会众志成城,坚守岗位,精确研判,为全县防汛度汛发挥 “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