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检察院

江西省检察院联合南昌市检察院举办 “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年06月03日 20:58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文/ 郑燕飞  图/ 姚卫东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看到了!”“看到了!”在检察院12309视频监控室,孩子们挤在视频监控显示屏前面,看到老师在视频里冲他们微笑挥手时,一起兴奋地喊起来。

    5月31日上午9点,初夏微凉,20名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五年级孩子带着满脸好奇走进了检察机关,参加江西省人民检察和南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国、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小学校长、学生家长以及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15名嘉宾受邀参加。让我们跟随着孩子们的脚步,看看在他们眼里,检察院是什么样的吧!

“长大后我要当检察官”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致辞

    在江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简洁的欢迎致辞后,检察官为孩子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小朋友们,为什么今天要邀请你们来检察院呢?因为在检察院有个专门和小朋友打交道的部门,就是未检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在南昌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赫楠轻松愉快的开场后,小朋友们放松下来,共同观看了《检·爱》等未检主题微电影,并听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三种表现形式”“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如何远离校园欺凌”......在现场互动环节,检察官热情邀请小朋友参加,通过演绎不同的校园欺凌场景,教小朋友面对欺凌时学会如何正确保护自己并反抗欺凌。检察官惟妙惟肖模仿,孩子们积极互动,现场响起一阵阵笑声。

    法治课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分成两组参观了未检工作室、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更加深入全面了解检察工作。

    带队老师说,胡宸伟肯定是今天来参观的孩子当中最开心的,因为他一直想当检察官。

   “是呀,检察官非常神圣、勇敢,能够维护正义。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当一名真正的检察官。”胡宸伟说。

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法律的种子

    带队班主任彭菲认为,检察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收获很大。以前学校也开设法治课程,但能在检察机关实地参观、了解检察工作,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有更加切身的感受。

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

    省人大代表,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公司车队副队长邓红英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深受感动,对奋战在维护公平正义战线上的检察人员表示感谢。

    学生家长李婷、学生家长陈学芳表示,第一次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接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印象非常深刻。这次活动在孩子心里播下了法律的种子,回去之后将会向其他家长和朋友们加强宣传。

    “这次参观,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校园欺凌。我们既不能伤害别人,也要保护自己。假如看到有校园欺凌现象,要立刻告诉老师或者打110,而且还知道检察院针对不良心理行为,有专门的未检工作,甚至还有心理辅导。”来自南师附小的孩子们说。

如何更好地保护孩子们?代表嘉宾们有话说

    参观结束后,15名嘉宾听取了江西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介绍,并参加座谈。大家对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改进未检工作提出了中肯切实的意见建议。

   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伍复康指出,检察院做了大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应更大限度、更好地让这些经验和资源在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全社会能够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专门学校建设,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教育矫治工作做好。

   “普法要从娃娃抓起。”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信息科副科长胡梅英表示,希望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尤其是面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应符合孩子们的需求,通过检察官现场教学,提升普法效果,同时希望检察院加强和社会各行各业联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教授李亦明对加强家庭法治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要真正保护未成年人,除了对学生开展普法教育之外,还要对家长开展法治教育,真正标本兼治。他建议检察官不定期联系学生或者家长,了解孩子们所在学校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等现象,传递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副理事长陶青春表示,检察机关的法治课既有深刻的法治教育意义,又充满了童真童趣,效果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学校法治课程加强指导,提升孩子们法律意识。

   南昌市红谷滩凤凰学校副校长陈玉明认为,孩子们的法治教育应当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法治课程,希望检察院对学校法治课程设置加强指导帮助,让孩子们接受到完整的法治教育,同时希望加强对老师的法治教育,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

   “站在妇联工作者和母亲的角度,我更多关注的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省妇联权益部副部长温肖霞希望政法单位加强联合,制定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措施,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罪犯的再次犯罪,并对受侵害未成年人加强保护,避免受到二次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