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坚守大山二十二年 他是村民健康守护神 奉新县石溪卫生院医生熊献良默默奉献赢得乡亲赞誉

2019年05月20日 09:2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文/图 彭锋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叶伟

    “石溪超过80%的村民都认得熊医生,他走遍了石溪山里的沟沟岔岔,哪户人家有谁住,患病村民是哪个村,这个村怎么去,熊医生不需要导航,可以直接上门。”在石溪卫生院,熊献良医生大学毕业后,22年来无论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用医德、医术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基层卫生院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新时期医生的新形象。

    “卫生院并不简单,虽然没有大医院患者那么多,可却承载着每个乡亲的信任,这份信任也是我的责任。”16日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数小时来到石溪卫生院时,“名医”熊献良还在给村民看病。

熊献良医生给村民看诊

    ●毕业后来到偏远卫生院

    石溪位于奉新县西北部,距县城63公里,从奉新县城出发,走了高速还得走弯弯扭扭的山路。

    “1997年,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就来到石溪卫生院工作,那一年我21岁。”今年已43岁的熊献良告诉记者,刚来到石溪卫生院时,卫生院条件之差、医生之少,让刚刚大学毕业的自己很不适应,而这个时候,他的同学,要么奔向了大城市,要么在县市医院任职。

    “农村医疗条件较差,乡镇缺医生,乡亲们需要我,我决定留在乡镇卫生院服务。”熊献良医生说,正是这句话,让自己坚守乡村,坚定了自己在基层卫生院医生的历程。

    “熊医生吗?我家老人发病了,能不能来看一下?”一天深夜,天空下着大雨。放下电话,熊献良立即背上医药箱,骑上摩托车,沿着泥泞山路赶去。经过诊断,及时缓解病情,并及时做出正确的处理,帮助联系送往大医院救治。

    ●手机号码公布给村民

    “每天上午看病的村民多达四五十人,这个时候最忙碌,卫生院医生人少,我怕村民离开卫生院还有不清楚的问题或者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我把电话号码贴在门上。”熊献良医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怕村民打电话,而是愿意听村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关于求医方面的咨询。

    “这22年,并不是没有机会调离石溪,上级领导考虑过我家在县城,主动给我调岗离家近一点,但我拒绝了。”熊医生说,作为乡镇卫生院医生,性质就是给村民看病,而这些年来,村民来到卫生院,第一句话就问“熊医生在吗?我找熊医生!”这份来自村民的信任,让自己决定放弃回到县城医院。

    “我们信得过他。”在石溪卫生院,多名前来看病的患者提起熊献良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

    然而,面对村民的赞誉,熊献良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应该做的。选择了卫生院医生,就是选择了一份坚守和责任。”

    “现在基本上是一个月回家一次,而且节假日从没有回去过。”石溪卫生院的同事告诉记者,越是节假日医院反倒越忙,而熊献良医生放弃休假,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父老健康保驾护航。

    ●做村民健康守护神

    “老姚,感觉好点了吗?”姚某是村里贫困户,山路出行不方便,熊献良每个月都会来到姚某家,对其进行诊断。

    “白天上班忙,我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者晚上骑着摩托车去村民家。”据介绍,这几年来,熊献良组织了卫生院医护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医疗箱进村入户,为贫困家庭开展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活动。

    “每到一户,详细回答村民有关医学上的疑问,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切实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护士告诉记者,熊献良医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病人利益第一,随叫随到,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在病人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

    “他们面对花花世界的诱惑吸引,依旧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他们就是一生扎根于基层,虽然默默无闻却做出了轰轰烈烈成就的‘白衣天使’最美医生。”资深社会观察人士罗久保认为,熊献良医生勾勒出“白衣天使”的高大形象,诠释了“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知道在最苦、最偏的农村,依旧有一群最美丽的人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