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83岁老人独自看病 爱心一路接力

2019年04月15日 11:08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

  前几天,一位83岁的老人独自来到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看病,在医院门口的台阶上意外摔倒,好心人将老人扶起并陪伴走进医院,交给护士之后,护士一路陪着老人做检查,由于没有亲人陪伴,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成了老人的“亲人”,从检查、治疗到吃饭,都一一照料。老人年纪这么大,身体也不好,身边又没个人,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让老人一边就医治疗,一边感受爱的陪伴。

  八旬老人医院门口摔倒幸得好心人相扶

  9日下午,一名老人在好心人的搀扶下来到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门诊大厅,将老人送到导诊工作人员手中才放心离开,医院工作人员才知道这是一名孤寡老人。通过医院门口的监控录像显示,老人缓缓走向医院台阶的时候突然摔倒,路过的一位中年大妈立即将老人扶到一边休息。当老人第二次准备走向医院门诊大楼时,一位中年男子看老人步伐不稳,于是他扶着老人一路走进了医院门诊大厅,并交给导医台的工作人员。

  为什么这位大爷独自一人来医院看病呢?家住南昌新祺周的罗大爷今年83岁,是一位孤寡老人,由于没有亲属,身体不适也只能一人来医院看病。

  医护人员如亲人般陪伴孤老左右

  经过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生诊断,老人患有脑梗和结石,需要住院治疗。“我们给老人办了入院手续,原本想打电话联系罗老的监护人,也就是他的养女,可是电话没打通。”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娟说,老人带了2万元现金来医院治病,医务人员帮他存入了住院费里,如果有剩余的等出院再取出来。

  “他没有家人,来了医院,我们就是他的家人。”住院期间,老人无人照顾,南昌市急诊科护士充当起他的家人,帮老人买东西,搀扶老人做检查及治疗。住院期间,老人又坚持要回家取社保卡,医护人员只好陪着老人来到医院门口,帮他找出租车,又遇到了好心女的姐,等老人在家里拿了东西,这位的姐又重新将老人送回了医院。

  正是因为好心人一路相助,老人才能顺利就诊治疗,并逐渐恢复健康。“真心感谢这些帮助罗老先生的社会爱心人士。”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表示。

  【健康行动】

  “粗心”妈妈分娩遇险情多学科专家联合抢救高危产妇

  江南都市报讯黎永蓝、欧阳吁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近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名凶险型前置胎盘的高危妊娠产妇。从接诊到手术救治成功,短短5个小时,产科、妇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泌尿科等多学科专家同心协力,又一次与时间赛跑,又一次与死神抗争,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多学科联合抢救高危产妇

  家住高安市的陈女士忽然出现下腹不规则疼痛,已经孕33+5周的她之前从未做正规产检,直到临产前几天突发腹痛,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胎盘异常,疑似胎盘前置。她辗转于多家医院寻求救治,因情况特殊,医生建议前往省妇幼保健院治疗。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李垚接诊了这位患者,B超诊断为中央型前置胎盘,伴随胎盘植入达宫颈,宫颈解剖结构显示不清,评估术中出血风险极大。此时患者腹痛不止,已经临产,宫缩强,心率和胎心快,情况危急。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启动应急预案——产科郑九生、欧阳吁、曾小明、姚青兰等专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抢救,新儿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等专家迅速到位,参与抢救。抢救小组决定采取静脉全麻下剖宫产终止妊娠。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在手术室上演。

  医务人员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开放静脉通道、监测动脉压,做好动脉穿刺、深静脉穿刺,消毒、铺巾……手术前的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主刀医生郑九生小心翼翼分离膀胱,避开胎盘选择切口,顺利娩出胎儿,女婴体重1.8kg,阿氏评分8-9分,生命体征良好。但产妇的危情依然存在,紧接着便是一场“浴血奋战”:短时间患者阴道出血量达到2000ml,血气分析显示Hb一度由9.8g/L跌至6.8g/L,血压迅速下降。

  手术台上每耽误一分钟,患者就离死神更近一步。在场的医务人员全神贯注抢救,台上、台下无缝对接……经过奋力救治,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化险为夷。

  “粗心”妈妈临产前确诊前置胎盘

  产后大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主要杀手,凶险型前置胎盘极易造成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甚至DIC、感染、胎儿窘迫甚至胎死腹中,严重威胁母婴生命健康。

  据了解,陈女士此次已是第7次妊娠。她15岁不幸从楼上摔下导致脊柱骨折,手术后运动神经受损,双下肢截瘫。这一次生产,陈女士没有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怀孕也未做正规产检,临产了也浑然不知自己的病情严重,给医生来了个措手不及。

  专家提醒:规范产检是保障母婴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孕妇定期到医院接受科学的产检,能够及早发现孕产妇和胎儿的问题,及时评估,提早干预,强化高危孕妇的管理,降低高危风险隐患,保证孕产妇安全。

  我省举办首届医务社工培训会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报道:4月12日,由江西省医院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南昌站暨江西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南昌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社工机构、基金会人员等近400名学员参加培训。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指出,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应以人为本,构建社工引领服务模式,发挥社工与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医务社工在院前、院中、院后都有很大的介入空间,期待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医务社工行业的发展。南昌大学二附院将持续推进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提升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总体质量。

  近年来,南大二附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谋求内涵式发展,注重医学人文建设,不断强化大型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院志愿者累计提供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对象50余万人次。南昌大学二附院因此也荣获了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2018年江西省卫计委改善就医体验优秀案例、2017年南昌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和2016年“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八十大价值案例等殊荣。

  特需病房开科让患者感受如家温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摄影报道:4月10日上午,江西省肿瘤医院特需病房开科,院长钭方芳寄语全科医护人员说,特需病房是是集肿瘤筛查、诊疗、教学、科研、康复为一体,为患者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规范化诊疗方案的特色临床科室,大家要真正把“特需”医疗做好,坚持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据护士长介绍,病区拥有床位39张,其中5个带会客厅的套间,34个单间,常年空调保持恒温。走进病房,多功能病床、家属陪护床、独立卫生间、环保衣橱、电脑桌椅、沙发等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宽敞舒适。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冰箱、彩电、热水壶、微波炉等也一应俱全。每个床单位均配备中心吸氧、吸引装置及呼叫通话系统,不用时“藏”在床头风景画后,美观大方。

  病房设在新住院楼的最高层25楼,站在窗户边眺望室外,市区的美景尽收眼底,顿时心情舒畅,非常有利于病情康复。除了设施设备一流、环境优美外,特需病房还有一支优秀的医护团队。7名医生均具硕士学历,10名护士均为本科学历,都是从各科室挑选的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医护人员组成。科主任钟睿是全省优秀科室团队领军人物,擅长肿瘤放射治疗;科室副主任黄凯博士曾赴欧美研修,擅长胃肠肿瘤外科手术治疗。

  湾里区首届“生殖健康普查”活动启动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报道:4月11日上午,湾里区卫健委联合南昌市生殖医院在湾里区开展“生殖健康普查”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并在南昌市生殖医院湾里院区举行启动仪式。

  南昌市生殖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陈胜辉院长认为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服务群众、回馈社会是医院永恒的主题。南昌市生殖医院将继续以“患者至上、病人满意”为目标,以一流的专家、先进的设备、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将依托南昌市生殖医院的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其设备、技术优势,针对湾里区所有群众开展一系列基层卫生服务帮扶措施。此次义诊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12月底结束,将由南昌市生殖医院选派4名骨干医生加入各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周定期在各镇卫生院坐诊,并开展“生殖健康”义诊讲座进社区、镇(处)。

  医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县级医院引进大型DSA综合平台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报道:4月9日,南大二附院医联体医院南昌县人民医院大型DSA综合平台正式启用,作为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将不用出南昌县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特别是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等突发急性疾病,以往常常出现来不及送到省级医院诊治从而危及患者生命的情况,现在可以利用该平台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当天,南大二附院心血管内科程晓曙教授、吴延庆教授、苏海教授、陈静教授、神经内科徐丽君教授、内分泌代谢科沈云峰教授等人为南昌县100多名基层医生进行了心脑血管疾病慢病培训。

  南昌大学二附院作为全省第一家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医院,通过派出执行院长和10个专业高级技术人才进驻南昌县人民医院,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强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设施和人才建设。自2017年以来,在二附院的全面直接帮扶下,南昌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专业水平,诊治病种,救治效果等明显提高,全省县级医院DRGs排名较前明显提高,进入前十名。患者在县医院就诊率大幅提高,正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

  国家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榜单公布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共913家医院上榜,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位列其中。

  分娩疼痛是导致很多产妇惧怕自然分娩的原因之一。目前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比较安全的分娩镇痛方法是“椎管内分娩镇痛”,一般在产妇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宫口开到两指或三指时,即可开始实施镇痛。麻醉医生把极少量的麻醉药物直接注射到产妇腰椎管内,药物发挥作用麻掉了传到疼痛的神经,从而减轻生孩子带来的疼痛。

  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而我国的无痛分娩不到10%。专家表示,分娩镇痛使用的麻醉药物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产妇打无痛后仍然处于清醒状态,不会延长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对胎儿也无任何不良影响。

  据了解,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在省内较早开展无痛分娩技术,设有家庭式陪伴分娩(温馨产房)、一对一陪伴分娩,以人性化服务解除产妇的分娩之恐与分娩之痛,还开展了新生儿游泳、抚触等优质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