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万年县检察院:利剑出鞘恶势力犯罪集团落入法网

2019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庭审现场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曾璐萍/文  姚卫东/图 报道:2019年4月4日,万年县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公开开庭审理。万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明星、副检察长韩志仲、第一检察部主任邓秀炳出庭支持公诉。万年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数十人旁听了庭审。庭审持续九小时,全程网络同步直播。

    该案由万年县公安局以刘某某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提请万年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分管副检察长韩志仲在审查该起单人单案时,敏锐地发现该案有可能系一起涉恶案件,于是立即向朱明星检察长汇报,检察长当即决定亲自担任主办检察官,并由韩志仲副检察长和第一检察部主任邓秀炳组成临时办案组,全面负责该案的跟踪监督,力争以点带面,一举查清该恶势力犯罪的全部事实。

    韩志仲副检察长按照检察长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带领办案组成员与公安机关相关人员开展对接会商,了解相关案情,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同时,采取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网上追逃等措施,迅速对涉案人员收网。随着一个个涉案人员的归案,朱明星检察长带领办案组成员对移送审查的每起案件,采取“一案一协商、一案一建议”的方法,及时指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补强有关证据。通过侦查的深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终于浮出水面。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某甲、刘某乙、刘某丙等人于2010年至2017年期间,为强揽工程经常纠集在一起,采取滋扰、纠缠、聚众造势、强行阻工、协商谈判等暴力、威胁手段,强揽万年县西南片区路网建设土方工程、职业教育中心篮球场及围墙工程、妇幼保健院附属工程等多项工程项目,在当地建筑工程领域多次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罪活动,侵害了交易方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承建商的心理恐惧,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在当地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朱明星检察长出庭公诉

      庭审中,朱明星检察长宣读了起诉书,讯问了被告人,充分发表了公诉意见,并当庭释法说理,从情、理、法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法庭教育和法制宣传,希望被告人今后能吸取教训,改过自新,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最终,多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