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南昌象山社区民警肖军峰从小事做起让警务更亲民

2019年04月15日 10:57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为老人修下水道扛煤气罐 千余户居民都拿他当自家人

    【将“邱娥国精神”延续下去】

    编者的话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邱娥国同志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20日,南昌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向邱娥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一直以来,邱娥国扎根基层,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勤勉敬业、一心为民,公正执法、清正廉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被誉为“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贴心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我们要以邱娥国同志为榜样,心中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永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即日起,江南都市报《法治江西》栏目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讲好新时代人民警察故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正能量。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叶伟

    小区有一扇对开的大铁门,居民取名“小肖门”;社区有大小事,居民们第一个会想到他;尤其是1000多户居民,都把小肖当成“自己家里人”。

    “小肖”肖军峰,80后,是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8年来,为了“自家人”的事,肖军峰用实际行动,让警务更亲民,也被辖区居民亲切称为“小娥国”。

肖军峰向居民开展法治宣传

    自费修理铁门为民解忧

    南昌市象山社区土地庙5号的院子前,有一扇对开的大铁门,被称“小肖门”。

    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小肖门”的由来,要从2011年年初,土地庙5号院子里接连发生几起纠纷说起。由于这一带居民区路窄逼仄,常被各种轿车堵个结实,个别居民采取放车胎气、划花车漆的方式对外来车辆表示“警告”,由此引发矛盾纠纷。

    肖军峰每次来,都努力寻找解决此类纠纷的方法。一次偶然,他发现在院门的两侧挂着一扇废弃的大铁门,向居民打听后得知,这扇铁门因接口断裂,因无人维修,已闲置多年。

    当即,肖军峰掏出150元,找来工人将铁门断裂的接口重新焊上,并买来一把结实的挂锁,配了50多把钥匙,逐门逐户各发了一把。肖军峰还给院里的居民支了个招:以后一到晚上,大家进出时把铁门给锁上,外面的车辆就进不来了。

    居民很快凑了200多元维修费给肖军峰,但肖军峰不肯要,他对居民们说:“今后院里的安全更有保障了,这100多元钱,花得太值了!”

    居民凑来的钱作为这扇铁门的“维修基金”交到了楼栋长手里,他们还给布满锈迹的铁门喷上了鲜亮的漆。此后,焕然一新的大铁门便被居民们亲切地命名为——“小肖门”。

    居民有事第一个想到他

    南昌象山社区虽然地处繁华闹市,但许多年轻人或是外出打工,或是移居新城区,常住者以老人、儿童居多。

    平日里,作为片警的肖军峰除了加强治安防范的警示宣传外,对辖区群众反映的难事、急事,他都是热情伸援手。

    2011年5月,肖军峰在社区走访来到石头街137号时,住在四楼70岁的独居谢老太太拉住了他:“小肖啊,有个事,不知道你能不能帮帮我。”

    肖军峰从谢老太太那里了解到,她居住的这个院子里常年没有路灯,许多老人家上下楼十分不方便。当天,肖军峰就去了相关部门咨询得知:这里不属于安装路灯的范围。得到这个答复,肖军峰依然坚持为老太太解决难题。第二天,肖军峰买来灯具、电线,并请了工人,跑了几趟供电部门终于从公共电路迁了一根电线进了院子。当天晚上,明亮的灯光洒满了石头街137号的院子,也照亮了楼里独居老人的心房。

    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肖军峰对待群众的事情尽可能地亲力亲为,有时涉及到几十、几百元的材料费、人工费,肖军峰都是自掏腰包,看似点点滴滴的付出,却为辖区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千余户居民把他当家里人

    据了解,8年来,肖军峰为群众装过灯管、修过下水道,帮老人扛过米袋、煤气罐。

    2012年11月10日21时,肖军峰在派出所整理走访入户的资料时,接到了怀孕39周的妻子打来电话说,已经出现分娩前兆,需要马上去医院。

    肖军峰急忙往家赶,路上,他接到了辖区群众刘六妹老伴打来的电话,得知年已六旬的刘六妹糖尿病并发症发作,情况十分危险。

    由于刘六妹子女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两个老人,年迈的老伴实在无法将病人背下六楼,所以才打电话向肖军峰求助。肖军峰来不及多做考虑,直接奔向刘六妹老人家中,先将二老送去医院后,才返回家中把已经破了羊水的妻子送往医院生产。

    次日凌晨,肖军峰的儿子降生,一夜未眠的肖军峰在当天下午就赶回了所里,为辖区一户失窃的居民制作报案笔录。

    社区居民感动地说,如今,象山社区1000多户居民都把小肖当成“自己家里人”。

    为了“自家人”的事,80后民警肖军峰用他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人民警察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