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我省国家级高新区9个 数量位居全国第5

2019年04月12日 10:53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杨雯青报道:4月1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目前,我省正在以南昌高新区为核心,新余、景德镇、鹰潭、抚州、赣州、吉安为支撑,按照“一核一圈一带”的功能布局,积极申报创建江西省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获得批复。

  高新区是实施体制机制创新、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是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区数量达到25个,占全省开发区总数的25%;其中,省级高新园区数量16个,涵盖全省大部分设区市;国家级高新区9个,数量位居全国第5,中部第二。

  近年来,我省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强劲。据统计,2018年,全省9个国家级高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8.34亿元,同比增长14.7%;全省13个省级高新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9.82亿元。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考核评价结果,2018年,全省参加排位的7个国家级高新区有5个实现了进位,共计进位25位。

  其中,南昌高新区由40位上升到38位,首次迈入3字头;抚州高新区进9位幅度最大,达历史最好成绩,位列100位;新余、景德镇、鹰潭高新区分别进位4位、5位、5位,位列94位、88位、109位。另据统计,2018年,全省高新区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6个、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9个、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人才15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97家。 此外,到2020年,力争全省高新区数量占开发区总量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即33家左右,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23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