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秋水广场、万寿宫等地标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2019年04月12日 10:50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4月2日,江南都市报以《串点成线能否激活夜经济?》为题,深入剖析了南昌夜市分散缺乏亮点,“拿得出手”的地方少之又少等问题。

  如何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南昌已经有了详细行动方案。4月11日,记者从南昌市一季度促进消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南昌市将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风格各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形成夜间经济产业聚集,创造良好的夜间发展生态圈。

  分析:

  南昌具备打造“动感都会?不夜之城”基本条件

  为什么要发展夜间经济?

  对此,南昌市商务局商贸服务业处副处长罗珑表示,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活动在时空上的延伸,是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做好夜间经济工作,有利于高效地利用各种城市商业设施和公共资源,有利于解决城市居民就业和方便群众生活,有利于繁荣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

  罗珑表示,夜间经济现在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活跃程度的一个重要佐证,越是灯光璀璨的地方,越是经济活力高、人民生活富裕的地方。近年来,随着“一江两岸”等城市景观照明提质升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南昌具备打造“动感都会?不夜之城”基本条件,结合商、旅、文、体、会等多方面融合,此时建设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和夜间消费网点,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形成与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对提高城市功能品位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举措:

  打造秋水广场、万寿宫等地标性夜间消费街区

  发展夜间经济,难在错位发展,形成特色。

  南昌市提出,把“夜游洪城”“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习科普”“夜健体魄”作为打造南昌特色夜间经济活动的主要工作,商、旅、文、学、体、会全面融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夜游洪城”,重点在有条件延时经营的景点、有能力开发夜间大型表演活动的景区和街区,开展夜间旅游工作。

  依托赣江两岸灯光秀、秋水广场音乐喷泉、滕王夜宴等特色打造“夜游赣江”品牌。在秋水广场和绿地缤纷城区域,打造市级地标性夜间消费街区。

  同时,完善赣江两岸的商业配套服务,丰富夜间商业衍生产品,拓展夜间旅游内容,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继承传统,融合现代,以万寿宫江佑文化为依托,重点打造西湖区万寿宫商、旅、文体验型地标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以梅岭旅游、度假、休闲为主题,打造梅岭太平里美食、休闲、旅游度假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打造意库市级文创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夜赏文创”,重点是利用群众聚集场所、大型演艺场所、剧场、电影院等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发掘附属和周边商业设施功能,完善配套服务,开展商、文、旅相结合的复合夜间消费模式,为夜间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南昌将以大型文娱演出、群众性文艺汇演、剧场或实景演出等形式,丰富城市夜间消费市场内涵。重点打造意库市级文创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把699艺术创意产业园、玉河湾商圈、赣商洪城里打造成为文化休闲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重塑福州路餐饮、酒吧、娱乐等经营业态

  “夜品佳肴”,重点以美食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主题,突出庙会、歌舞表演、民俗文化、风味小吃等特色,将绳金塔商圈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优小吃、美食集聚地,品尝美味佳肴的地标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以餐饮、酒吧、KTV、足浴、烧烤、小吃为主题,重塑福州路餐饮、酒吧、娱乐各种经营业态,以酒吧等主要商业形式作为吸引年轻人消费的主要手段,将福州路提升、改造成为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把燎河大市场美食街、滨湖大道餐饮精品夜市打造成为县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提升美食、小吃、咖啡、足浴等夜间服务功能

  “夜购潮货”,重点以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为辐射点,打造购物、餐饮相结合的商圈夜间消费形式,利用购物中心商业辐射功能,融合商场的聚客能力,丰富夜间餐饮消费品种,加大对美食、小吃、咖啡、足浴等夜间服务功能的提升,把万达广场、王府井商圈打造成为购物、餐饮综合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把恒茂梦时代广场、乐盈广场打造成为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同时加大对阳门里夜市商业街、滨河商业街县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提升打造工作,使夜间购物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探索推行科普文化经营网点24小时营业

  “夜习科普”,重点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高校阅览室、各相关职业培训机构等营业网点,开展夜间文化、科普、教育等夜间知识提升和普及活动,以充实自我,陶冶身心,给夜间经济生活增添文化元素。

  以讲座沙龙、读书会、咖啡、夜宵茶点、夜间教育培训等经营方式丰富夜间科学教育市场;探索用数字化手段降低成本,尝试无人化经营,推行科普文化经营网点24小时营业。

  倡导夜间健身运动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夜健体魄”,重点利用南昌市内各大体育场馆、高校运动场、企事业单位“灯光球场”、社会健身场馆等体育设施积极开展夜间健身运动,充分利用“八一”运动队落户南昌的重要契机,打好英雄城夜间健身的品牌,鼓励市民参与夜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倡导夜间健身运动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延伸夜间消费市场的外延,提升夜间消费的品质。

  配套:

  晚上21时后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夜间经营行为实施放宽摆买管制政策

  南昌市提出,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晚上21时后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夜间经营行为实施放宽摆买管制政策;经有关部门审批许可,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可以划定夜间经济经营范围,商户在指定范围内开展商业经营和推广活动。

  加密公交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地铁运营时间

  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将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地铁集团要进一步延长地铁运营时间,方便市民出行。夜间经济属地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要提供区域内停车场停车泊位的情况,推动夜间停车场向社会开放;交通管理部门和停车场经营单位结合道路交通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创新管理,提出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临时取消道路隔离等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