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进贤警方披露“500万赎金”特大绑架案抓捕细节

2019年04月03日 09:3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山道上发现绑匪车辆,民警化装侦查求搭车,前后夹击;车内,人质手脚被绑嘴巴被封;警方果断出击,绑匪驾车逃跑,特警鸣枪示警再打爆车胎,成功制服绑匪……4月2日,进贤警方向本报披露了“2·25”特大绑架案惊心动魄的侦破细节,还原了与绑匪斗智斗勇的抓捕现场。文/图张宝华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厦门一男生遭绑架

  绑匪驾车窜至进贤

  今年2月25日,刚过元宵不久,厦门的市民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然而,市民老苏家却发生了一件大事。当晚10时多,一家人都准备上床睡觉了,但15岁的儿子苏华(化名)仍没回家,电话也打不通。担心儿子安全的老苏,为此坐卧不安。

  苏华在厦门市一所中学读初中,平时如果晚归,也会提前打电话告诉老苏。正当老苏急得几乎要发脾气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老苏接过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让老苏心惊胆战的消息。原来,电话是绑匪打来的,苏华被绑架了,绑匪索要500万元赎金,否则就撕票。

  绑匪的电话,让老苏彻底慌了神。是按绑匪的要求做,还是报警?经过紧张的思想斗争,老苏最终选择了后者,拨打了“110”。接警后,厦门警方立即成立“2·25”特大绑架案专案组,并连夜展开侦查。

  此时,绑匪已驾驶着一辆套牌为豫NQ2×××的白色起亚小轿车,逃窜至江西境内。时间不等人,救出人质要紧,厦门警方派出追捕人员,连夜赶往江西。2月26日上午9时许,当发现绑匪驾驶的车辆驶入进贤县境内后,厦门警方追捕人员赶紧请求进贤县公安局协助破案。

  两路民警化装侦查

  准备前后夹击绑匪

  “局里接到协助请求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调集精干力量,组织刑侦、特警、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解救人质。”4月2日,参与抓捕行动的进贤县公安局刑警赵群回忆说,那几天,南昌连续下了几场大雨,道路泥泞湿滑,寒风吹在专案组人员的脸上,冷不丁就会打一个哆嗦。

  这种案件,时间拖得越长对人质越不利,必须争分夺秒。赵群和战友们立刻行动起来。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小时连续高强度的侦查后,当日下午3时30分许,专案组民警终于在进贤县衙前乡罗家村的一条山道上发现了绑匪驾驶的车辆。

  当时车子已经熄火,里面的人员情况不明。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第一时间制定了抓捕方案,并在外围布控,防止绑匪弃车逃跑。“无论如何,都要先保证人质的安全。为此,专案组还制定了一份备选方案。”赵群说。

  根据抓捕方案,民警分两路化装侦查,前后夹击。一路民警化装成当地走亲戚的村民,从车子前方靠近绑匪;另一路民警化装成电力抢修工,并将电力抢修车停在绑匪驾驶的车辆后方,堵住其退路。

  受害人手脚均被绑

  嘴巴也被胶带封住

  当时正下着大雨,化装成当地村民的民警首先靠近绑匪的车辆,敲开车窗玻璃求搭车。

  “雨太大了,能否借把伞给我们?”“没有伞?那能否载我们一程?”民警敲了敲车窗,用南昌话向绑匪“求助”。“绑匪很谨慎,也很狡猾,为了不让人发现,都几乎是躺在车座上的。”赵群告诉记者,听到有人敲车窗,绑匪将车窗摇下了几厘米。

  通过车窗缝隙,民警发现受害人手脚被绑,躺在后排车座下,眼睛被黑布蒙住,嘴巴被贴上了透明胶,既不能动弹也不能出声。为了防止绑匪再次转移人质,民警果断出击,准备拉开车门。见此情形,已反应过来的绑匪赶紧启动车子,企图逃跑。

  “那是一条山路,行人很少,也没有什么岔路,很利于抓捕,但绑匪丝毫没有束手就擒的意思。”赵群说,凶悍的绑匪启动车子后,疯狂逃窜。发现前方有抓捕人员围堵后,绑匪急速倒车,撞向后侧的民警,旋即猛地右拐,踩死油门加速撞向其他抓捕人员和车辆。

  “当时的情况很紧急,但大家都没有退缩,一心想着要安全救出人质。”赵群说。

  开枪爆胎擒下绑匪

  人质终被安全解救

  抓捕人员已暴露,万一绑匪逃出包围圈,人质很可能性命不保。面对如此紧急的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开枪。得到命令后,特警马上朝天鸣枪示警,为了防止绑匪继续驾车撞击逃窜,又连开两枪将其所驾车辆的车胎打爆。

  枪声将驾车的绑匪震慑住了,他迟疑了十余秒钟,不敢动弹。机不可失,抓捕人员迅速上前,用破窗锤成功砸开车窗玻璃,将负隅顽抗的绑匪拉出车外成功制服。此时,已是下午4时许。经过审讯得知,驾车的绑匪姓蒋,坐在后排看管人质的绑匪姓王,两人均是四川人。

  被安全解救的人质苏华,身体无大碍。受到惊吓的他颤抖着声音说,自己感觉像是做了一场噩梦,幸好得到了警察叔叔的解救。随后,抓捕人员将两名绑匪和人质移交给厦门警方。 此次抓捕过程中,南昌警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牺牲奉献精神和能打仗、打胜仗的专业素养,让厦门警方无比钦佩和感动。为了向全体参战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2月27日,厦门市公安局向南昌市公安局发出了一封跨越千里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