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洪都高架试通车,高架桥主路6分钟走完全程

2019年04月03日 09:3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见习记者许佳慧

  631天。这是南昌市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下简称洪都高架)正式施工到基本建成的时间。4月3日上午9时,洪都高架主线将试通车。

  4月2日,洪都高架主线通车前夕,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率先乘车体验了南昌第一座城区高架桥的快捷、便利——自红谷滩中心区-九洲高架-洪都高架-英雄大桥-红谷滩,车行速度60公里/小时,总时长不过20分钟。

  可以想见,实现南昌主城区东西向与南北向交通快速通行的洪都高架,未来将承担半个南昌城的交通重任。

  高架桥主路6分钟走完全程

  洪都高架对往返新老城区,以及工作、生活在洪都大道快速路附近的上班族、居民出行能够带来多大的方便,“快速路”究竟“快”在哪儿,大桥路面通行状况到底怎样……洪都高架主路通车前夕,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带着疑问,率先乘车体验了高架桥的方便与快捷。

  4月2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乘车自红谷滩新区的红谷滩行政广场出发,经赣江中大道由九洲高架桥过江后,直接驶入洪都高架,再由洪都高架转入英雄大桥,返回红谷滩新区——这场几乎跨越了半个南昌城的路程,在车行速度约为6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路上花费时间不过20分钟;其中车辆在洪都高架主路的全部通行时间,不到6分钟。

  换句话说,未来南昌市民驾车往返于老城中心区、外围城区时,都可以由洪都高架构成的洪都快速路实现一路直达的快速通行。

  7.62公里高架桥主路试通车

  “作为南昌城区的第一座高架桥,洪都高架贯穿整条洪都大道,与朝阳大桥、九洲高架快速路、昌九快速路、英雄大桥共同构成总长约37公里的南昌‘一环快速路’,构成了道路交通网络体系的主骨架。”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陈长春介绍,洪都高架的建成,使老城中心区与外围城区建立直接快捷的联系。同时,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实现南昌主城区东西向与南北向交通的快速通行、改善沿线交通的拥堵以及提升火车站客流集散能力,对城市品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4月2日上午,记者在洪都高架的洪北图书城段看到,双向6车道的高架桥路面的交通标志标线已经全部施划完毕,各匝道口的交通指示牌也已全部安装。据南昌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市副总经理罗辉透露,4月3日上午9时整,洪都高架主路将试通车。

  据了解,洪都高架设计共有16条匝道。其中高架桥东侧环保厅处由南往北的下桥匝道,高架桥东侧阳明路口处由南往北的上桥匝道,以及高架桥西侧百瑞酒店附近由北往南的下桥匝道等3条匝道将于4月3日与高架桥主路一并开通。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30日,洪都快速路主线高架与解放西路互通立交将实现通车。

  闯过三大难关的南昌城区首座高架

  4月2日,洪都大道快速路上,一些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3日上午,洪都大道快速路将实现主线试通车。洪都高架的建设者,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四局)项目经理谢阳福介绍,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以及雨水天气多、地下管线纵横、围挡困难等难题,从全体参建人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攻克了多个难关,确保洪都大道快速路主线顺利通车。

  难关一:南昌的多阴雨天气

  据谢阳福介绍,洪都高架主路试通车时间之所以定于4月3日,其中天气问题占很大原因——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受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严重影响,洪都大道快速路施工难度不断加大,严重影响了施工的进度。

  难关二: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

  “有一次钻机离电缆非常近,大概只有50公分的样子,我们在场的工作人员的心都被吊了起来了,生怕钻机震动到电缆,导致地铁一号线停运。”提起那次经历,谢阳福仍心有余悸。据介绍,洪都大道既是一条老路,又位于南昌的中心城区,地下军用光缆、电缆、弱电等管线纵横交错。谢阳福所在的中铁四局负责北京路到英雄大桥路段的施工,其施工路段地下有地铁1号线经过,特别是地下埋设的110千伏电缆让施工人员不得不格外小心……特别是在高架桥沿线管线较为密集路段,施工单位只能采用人工作业,否则机械作业很容易出现挖断管线的情况。

  难关三:一边施工一边“保畅通”

  “经常出现中间桥墩施工的时候,要把中间部分围住,左右两边解除围挡通行;左边桥墩施工的时候,要把左边围住,其他地方解除围挡通行,这样随着施工路段的改变,需要不断地更换围挡,”谢阳福向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说,洪都大道施工是在保障交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意味着高架桥施工围挡需要根据进度不断调整,以保证当地交通不至于因施工而中断。

  今年10月洪都大道快速路全线贯通

  “其他暂未开通的匝道,未来将在今年10月分批开放。”南昌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罗辉介绍(下简称南昌城投),除已施工完毕、即将开放的高架桥东侧环保厅处由南往北的下桥匝道等3条匝道外,另外13条匝道受房屋拆迁、管线迁改、施工场地狭小、交通通行等因素影响,在保障洪都大道道路交通不中断的前提下无法与主线高架同时施工,需要分批组织施工,分批开放。

  罗辉表示,在暂未开放的13条匝道中,除洪都高架东侧省军区第二干休所处由南往北下桥匝道因拆迁改造影响、暂无法确定通车时间外,预计在今年9月30日,洪都快速路主线高架与解放西路互通立交将实现通车;今年10月31日,高架桥其余15条匝道将全部开放,洪都快速路由此全线贯通。

  据了解,预计今年4月30日,洪都高架西侧洪北图书城由北往南上桥匝道,高架桥西侧森岳中心处由北往南上桥匝道,高架侧解放路口南侧处由北往南下桥匝道将实现通车;今年7月31日,高架西侧环保厅处由北往南上桥匝道通车;今年9月30日,洪都高架东侧高能金域名都处由南往北上桥匝道,高架顺外路处由南往北上桥匝道,高架东侧处墅溪路由南往北上桥匝道,以及洪都主线高架与解放西路互通立交通车;今年10月31日,洪都高架西侧地铁公安分局处由北往南下桥匝道,高架东侧八一体育公园由南往北下桥匝道,高架西侧市干休所由北往南下桥匝道,高架西侧处解放路口南侧处由北往南上桥匝道,高架西侧墅溪路口处由北往南下桥匝道通车。

  这条南北交通要道曾是“最堵路”

  洪都大道北起英雄大桥,南至九洲高架,跨越东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等3个南昌老城区,与青山路、文教路、阳明路、南京路、北京路、洛阳路、解放西路、墅溪路等8条城市主干道相交,是一条服务于南昌主城区,贯穿城南北交通的重要主干道。

  “洪都大道部分路段已经远远超过了饱和状态,长期霸占南昌‘最拥堵道路’排行榜首位。”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陈长春介绍,近几年来南昌机动车保有量的骤增,直接导致洪都大道承受了巨大交通压力;特别是洪都大道的阳明路口、文教路口、洛阳路口等路段,交通流量长期保持在4万辆次/日以上,交通早晚高峰时间段车流量逾8000辆次/小时。工作、生活在洪都大道周边的上班族、居民,只能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段提早出门,否则“迟到”就是常态。

  洪都大道超负荷运转的直接后果,除了成为南昌“最堵路”之外,也直接影响了其周边道路的交通顺畅。可以说,洪都大道一旦发生“肠梗塞”,半个南昌城的交通就可能陷入“瘫痪”状态。为彻底根治老城区交通痼疾,洪都大道快速路的建设由此进入南昌城区道路提升改造的重要议程。

  南昌“一环”今年6月彻底打通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随着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的通车,南昌市“一环线”仅差西边的昌九快速路改造暂时没有完成。据了解,该工程涉及一环线部分计划2019年6月底改造完工,届时昌九快速路与英雄大桥、洪都高架、九洲高架、朝阳大桥将形成全长37公里的快速环路。

  另外,沿江中北大道计划今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南起红谷隧道,北至洪都大道,总长约7公里,连接现有的沿江南和沿江北快速路,主路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连通沿江南、沿江北快速路,实现沿江快速路全线通车,对于改善道路交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方便市民出行起到重要作用

  ◎提醒:

  高架桥主路限行80公里/小时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洪都高架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其地面辅道为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50公里/小时。即高架桥主路限速为80公里/小时,车辆上桥行驶时务必注意保持车速车距,以免因此发生交通事故产生不必要损失。

  上桥车辆仍受“限号”交通管制

  考虑到南昌主城区交通状况,此前南昌交警对城区道路机动车实施了尾号限行交通管制,要求南昌牌照的车辆遵守管制规定,禁止进入限号禁行区。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鉴于洪都高架位于限号禁行区内,上桥车辆仍受限号管制。南昌交警提醒广大南昌车主,务必遵守交通管制,以免产生“闯禁行”交通违法。

  此外,为保证高架桥交通安全,洪都高架在各匝道口将设立限高3.2米的限高架,全线禁止货车通行。

  高架桥试通车期间零时起禁行

  据了解,鉴于洪都高架试通车期间,大桥辅道设施和相关交通设施尚未施设完毕,4月3日至5月3日的零时至6时,高架桥主路将全线封闭,禁止所有车辆进入。

  ◎行车指南

  洪都高架主路及高架桥东侧环保厅处由南往北的下桥匝道、高架桥东侧阳明路口处由南往北的上桥匝道、高架桥西侧百瑞酒店附近由北往南的下桥匝道等3条匝道试通车后,许多不熟悉道路的车主不免担心会“走错路”。

  实际上,“条条大路通罗马”。车该从哪走,往哪下,自有线路。

  ★青云谱片区由洪都高架前往洪都北大道方向

  车辆可以由迎宾南北大道-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桥,青云谱南北路-三店西路-迎宾北大道-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桥,昌南大道-施尧路-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南莲路-井冈山大道-何坊西路中间主道-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洪都南大道-三店西路-迎宾北大道-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抚河南路-施尧路-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井冈山大道-洪城路-抚河南路-施尧路-何坊西路京山卫生服务中心匝道上九洲高架;再由九洲高架桥直接转入洪都高架。

  ★往返九洲高架-英雄大桥

  目前,九洲高架-洪都高架,英雄大桥-洪都高架的进、出通道已经打通。试通车期间,车辆可以直接由洪都高架往返九洲高架-英雄大桥。

  ★由青云谱片区去往青山路

  洪都高架由南往北方向车辆,可以由高架桥东侧的江西省环保厅处匝道下桥,进入洪都北大道后去往青山南路、青山北路。

  ★由阳明路去往英雄大桥

  自阳明路由东往西方向的车辆,可以在阳明路的洪都大道口匝道上洪都高架,去往英雄大桥;

  ★英雄大桥方向去往北京路、八一广场

  车辆由英雄大桥过江后转入洪都高架,再由洪都高架百瑞酒店附近的匝道口下桥,去往北京路、八一广场,或是进入洪都大道。

  ◎揭秘

  洪都高架是“搭积木”式建成

  为了把洪都高架施工对交通以及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者们采用的是“搭积木”式的建造方式,一点一点地将高架桥用一块块桥梁“拼接”起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洪都高架采用的是快速化施工技术,即桥墩立柱、盖梁、主梁均由工厂预制好,为配合施工,项目部特地在距离工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设置了一处大型预制场;晚10时之后再运送至现场,由工人现场拼装。

  谢阳福介绍,实现工厂化预制施工,在质量控制、缩短工期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经科学计算,采用全预制拼装比传统现浇方式能缩短至少三分之一工期。此外,装配施工不需搭设大量支架,围挡面积小,对交通影响小,大大降低施工对环保、周边居民等的影响。

  高架桥“寿命”100年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洪都高架科研人员创造性地使用国内首例桥梁设计工艺——采用多箱单室截面的预制节段拼装箱梁结构。这是世界首例大规模采用节段预制拼装箱梁的城市高架桥梁,也是江西省首次使用多箱单室截面的预制节段拼装箱梁结构。

  据了解,洪都高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科学施工,系统地保障了洪都高架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00年。据中铁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洪都高架承重为55吨,高架桥防撞墙可以承受30~50吨的冲击。

  声屏障+隔音玻璃有效降噪

  “像这种声屏障通过在声源和居民楼之间设置屏障,使得车辆噪音的传播有显著衰减,从而减弱立交桥周边的噪声影响。”为减轻行车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洪都高架桥面两侧防撞墙上方安装了白色“声屏障”(又称隔音墙)。谢阳福介绍,洪都高架除设置了声屏障之外,还将为距离高架桥较近的居民楼安装隔音玻璃,以达到双重降噪效果。

  ◎洪都大道快速路建设大事记

  ●2015年3月,洪都大道快速路列入首批PPP模式试点项目清单;

  ●2015年8月,洪都大道快速路勘察项目正式对外招标;

  ●2015年10月,洪都大道快速路获立项;

  ●2016年2月,《九洲高架二期延伸工程(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道路交通详细规划》进行批前公示;

  ●2016年10月,洪都大道快速路沿线棚改启动,为洪都大道高架快速路改造工程铺路;

  ●2017年5月27日,洪都大道快速路开始围挡施工;

  ●2017年6月30日,龙王庙立交桥拆除,为洪都大道快速路建设让道;

  ●2017年7月,洪都大道快速路正式开工。

  ●2017年9月上旬,洪都大道快速路完成全线第一根墩柱施工;

  ●2017年11月,洪都大道快速路全线打下400多个墩柱,立起墩柱30个;

  ●2017年12月,洪都大道快速路部分区间进入墩顶横梁施工;

  ●2018年3月,洪都大道快速路由下部结构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2018年8月,洪都高架快速路至火车站东广场连接通道交通详细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意味着社会车辆经由洪都大道高架直接快速抵达火车站东广场落客平台。

  ●2018年10月,洪都大道快速路龙王庙段的桥面已基本成型;

  ●2019年1月14日,洪都大道快速路二标四台架桥机顺利完成节段梁架梁使命,安全“退役”,项目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2019年2月,《南昌火车站东广场——洪都高架连接线交通详细规划》获批,正在进行批后公示。

  ●2019年3月,洪都大道快速路高架主线全部合龙,快速路龙王庙立交桥至九洲高架桥段工程目前已近收尾阶段; ●2019年4月3日,洪都大道快速路主线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