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反诈骗“多面手”张永强:与时间赛跑守护群众钱袋子

2019年04月01日 14:5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修水县公安局反诈骗中队民警张永强打击犯罪    彰显刑警本色 

 
    文/  熊志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您好,您刚才接听的疑为境外拨入的诈骗电话,请您不要相信……”作为反诈民警,张永强经常接到   向辖区群众发出劝阻提醒,守护着市民群众的“钱袋子”。
    “只有抢在被害人向骗子转账前,及时发现并劝阻,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张永强是修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中队长,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骗人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已经成为扰乱人们正常工作生活、危害社会诚信,侵害市民百姓切身利益,而作为反诈民警,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破获特大涉外电信诈骗案
    
    2018年1月1日,修水县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外电信诈骗案。在河北省三河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获两名利比里亚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2017年12月4日,修水县公安局接到该县某公司财务主管黄某报警,称2017年10月因生意需要,其通过QQ加了一个自称“詹姆斯”的人,对方自称为美国特种部队队员,现在非洲执行任务,发现大量金子,但因时常受到恐怖袭击,拟携带金子外逃,以需要钱款坐飞机等借口陆续骗取该公司共计103万元。
    接到报警后,修水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此时,作为反诈中队“领头雁”的张永强,主办了这起特大诈骗案。
    “带着民警赶到三河市,乔装打扮缜密摸索调查,终于在三河市燕郊镇民房,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永强告诉记者,该案涉案金额600余万元,案件涉及江西、安徽、河北等多省,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冒充特种兵身份在网上对黄红梅等人实施诈骗共计6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有个人在QQ上冒充领导骗我转账30多万,警察同志,这可怎么办呀!”
    “请别着急,您是怎么被骗的?什么时间?对方电话是多少?汇款账号是多少……”
    张永强告诉记者,现在的犯罪分子狡猾得很,资金流向分支多、层级多,追查止付是个大工程。
    “冒充熟人、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快递员,电话那头,总有理由让你多听他说几句,稍不留神,接电话的人就有可能跌入陷阱,直到钱款转出去后才幡然醒悟。”张永强说,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后,为尽快帮群众追回被骗走的钱财,尽可能挽回群众损失,反诈中心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地查找资金流向、联系第三方公支付公司,顺藤摸瓜,层层研判,一环扣一环地追查,就是和犯罪分子“赛跑”,拼的是速度,要争分夺秒地把群众的财产从犯罪分子手中夺回来!
    “不管钱额大小,不管路途多远,我们也要争取为老百姓找出骗子,一丝线索也不能放过!”张永强告诉记者,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骗人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而作为受骗的群众,一旦遇到被骗,报警时间越早越好,而作为反诈民警,更多的是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挽回损失。
    记者从修水县公安局获悉,2018年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0多起,抓获各类逃犯19名。作为反诈中队长的张永强,2018年被湘赣鄂三省九县市协作区评为协外追逃先进个人,并获得省公安厅“十佳反诈民警”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