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基层法官的一天:像陀螺转不停——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冯奔去年结案200件

2019年03月18日 14:35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文/胡美园 刘国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身披法袍、手持法槌、运用法典、裁决判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法官或许是神秘的、神圣的。3月5日,本报记者受邀参加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触摸基层法官冯奔忙碌的一天。
    “基层法庭是法院的窗口,我们既然在这里,就要擦亮这面窗口,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公平正义。”冯奔说道。

法官忙得像个陀螺转不停


    冯奔主要负责审理民间借贷、离婚、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2018年办结案200件。
    上午9时,冯奔正在联系下午要调解的案件当事人。
    9时30分,冯奔审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案件,看到原告的父亲不停咳嗽,便暂停质证。在老人情况稍微好转后继续质证。
    10时30分,第一个案件的质证结束。而这个时候,另外一个案件还在等着他。“这也是一起医疗损害赔偿案件,此次质证的目的是原、被告双方交换证据,如无异议则移交鉴定。”冯奔说。
    12时,第二个案件质证结束。
    13时30分,冯奔开始制作调解笔录提纲。
    30分钟后,书记员通知冯奔,原、被告已到达法院,他立即前往调解现场。
    在释明相关法律知识后,原告表示同意调解。
    15时,冯奔制作出调解书,立即向原被告方送达。
    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冯奔又准备赶到市区一家银行调查取证。“这是一个民间借贷案,原告称自己在银行给被告的账户以现金方式存了一笔款项,申请法院进行调查取证。”冯奔说。
    16时30分,冯奔回到法院,将一天的材料整理归位。


多管齐下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有的法官一天要开三四个庭,审判、调解等,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南昌市东湖区法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该院新收各类案件18797件,审执结19569件(含旧存),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省基层法院排名第一。
    据介绍,东湖法院采取多管齐下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如,完善繁简案件的程序分流。简易刑案实行速裁;民商事案件通过成立速裁团队办理简易案件,指定专人办理大批量类案,实现简案快办;执行案件通过分段集约、集中查控的简易案件执行流水线模式,实现简案快速执行。
    与此同时,通过“东湖掌上法院”微信小程序,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从审判到执行的全流程移动化服务;以“互联互通、即到即办、随走随记”的工作模式,将法院立案、审判、执行、财务、监督、管理融为一体,实现司法工作随时随地办理,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全面提高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