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教育频道

高校辅导员:在高校探索“学校+家庭”育人模式新尝试

2019年03月18日 09:1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高校开家长会,原来是这样——

  通过微信视频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文/图 魏琳华、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欧阳梦婷

  说起家长会,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专利”。可近日,华东交大理工学院18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家长们收到一份特殊的通知:给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开家长会。“我们的教育工作需要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也要听听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负责人、18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辅导员杨志强老师指出。通过试点在高校开家长会,积极探索“学校+家庭”育人模式的一种新尝试,该校辅导员认为让家长了解高校学子在校情况,也是减少家长和学生之间代沟的一种方式。

  高校办“互联网+家长会”实现家校互通

  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如何把全国各地的家长召集起来开会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个难题。

  “怎样开?什么时候开?经过一番思考,我们决定利用互联网微信视频平台,家长们不用出门就能够‘面对面’和学校、老师进行交流。”杨志强说道。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部分家长都会使用微信视频功能,据了解,此次班会除个别家长有事没能参加外,其他家长都积极参与。

  家长会上,杨志强晒出了孩子们的“表现单”,既有孩子们在校时的学习情况总结,也有参加各类竞赛、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的汇报;既有学生在校早读、上课情况介绍,也有寝室内务、听课的真实照片。为了让家长对学生专业发展有更加清楚的了解,杨志强重点向他们介绍了该专业学生历年来考研、就业的基本情况。

  “大家有个误区,一听说开家长会就是要让家长来管学生,其实我们是想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所读的学校,了解孩子的专业,了解孩子离开家到远方陌生的城市生活学习的情况。通过这种‘家庭+’的模式,调动家长对学生的育人作用,达到双管齐下、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走学生出了问题再来找家长的老路,将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萌芽,消除在萌芽。”杨志强补充道。

  家长点赞新型家长会 对孩子在校情况深入了解

  会后,家长们的点赞纷至沓来,为学校的用心及辅导员的认真负责点赞。“那天孩子告诉我要开家长会,我很好奇。一般来说,大学是很少开家长会的,孩子上大学后,他的事情有些我们不知道,他个性内向,我们希望他在大学里面不断成长,慢慢学会做人。”一位家长表示。

  一位杨姓家长表示:“对于孩子的大学生活,我们几乎是完全不知道的,通过家长会,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了孩子的行为和心理活动,这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孩子们之间的代沟,增加我们之间的情感交流。

  不少家长表示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家长会,让家长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同时,还有家长就进一步完善“家庭+”的模式提出建议,主动要求建立家长微信群,群策群力,助力学生成长。 “此次家长会也是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政的一种新方式,用网络连接起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全员关心、关注大学生成长成才。”该校学工处负责人张国迎表示,“互联网+家长会”是学校积极探索“学校+家庭”育人模式的一种新尝试,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目前高等教育中家庭与学校联系较为薄弱的现状。该校党委副书记彭彦华表示,为进一步将“学校+家庭”的教育模式做实,我校更为注重与学生家长的日常交流,积极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及时沟通学生成长问题。(实习编辑: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