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旅游频道

今年 江西有3家省级“5A”乡村旅游点建成迎客

2019年03月13日 10:1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今年工作要点计划年内完成海昏侯夫人墓挖掘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3月12日,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新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海昏侯夫人墓和国字山墓葬发掘工作将成今年我省文物考古重点项目,并予全力推进。此外,我省各级文化部门还将紧紧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打造旅游产业高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南昌、新余两地将作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通过初核验收。同时我省还将力争创建至少3家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20家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家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

  着重完成海昏侯夫人墓发掘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我省将做好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工作,公布第六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抓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吴城遗址等大遗址保护利用。

  其中,将推动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10个)和科研项目(10个)的实施,着重完成海昏侯夫人墓(2号墓)和国字山墓葬发掘;指导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万里茶道(江西段)等申遗工作;完成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建设;同时对全省不可移动和可移动的革命文物进行全面摸底,建立革命文物资源目录。

  打造1-2部舞台艺术精品

  2019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题材、地方特色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打造1-2部能代表江西文化符号、经久不衰的舞台艺术精品,完成剧本创作,选定导演等主创人员,到2020年实现创作目标。期间,我省文艺表演团体将结合艺术创作生产实际,重点指导、打造《江姐》《方志敏》《瓷耀东方》《月照山乡》《幸福食堂》《齐灵天下》《十七棵松》《不能落下你》《红星恋歌》等一批剧目。

  此外,我省还将举办以“礼赞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活动。建立并借助剧场联盟平台,开展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启动优秀红色剧目省外巡演活动;并组建全省美术馆联盟,以做好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戏曲进校园等工作。

  新设10个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

  据了解,我省将推进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新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等重要博物馆建设,力争新设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共10个,同时积极支持全省博物馆联盟的建设工作,并推动全省文博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建设文创产品资源库和产品库,以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创产品。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启动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资源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博物馆建设;积极今年还将启动第一批省级非遗旅游小镇命名试点工作,并启动《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编纂工作,同时公布第一批江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今年争取引进文旅资金800亿元

  为促进消费和培育新型业态,我省将开展文化旅游空间拓展行动,积极推动在德国举办“‘发现海昏’中国近年考古重大发现—海昏侯文献文创展”。研究制定《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评定与管理办法》。开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复核,启动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推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等。

  今年,我省将推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初核验收南昌和新余两个消费试点城市;并通过举办第二届江西旅游消费节,以建立完善省际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动促进机制。

  据了解,我省还将推动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平台“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建设,通过办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高峰论坛,积极拓宽项目与金融对接渠道,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上市。争取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在2019年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新签约1500亿元以上、实际进资800亿元以上。

  我省将建设长征文化主题公园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力争成功创建3至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2至3家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通过制定《江西省旅游精品线路体系规划》,规划一批特色文化精品线路。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力度,力争全年创建3至5家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20家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家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着力推动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工作。据了解,瑞金红军长征主题公园总投资16.9亿元,位于云石山乡梅坑村。主题公园以弘扬红军长征文化为主题,以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景观微缩、场景还原、情景再现为手段,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红色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红色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