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赣江监狱开展心理矫治 构筑监管安全“心防线”

2019年03月13日 08:4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去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47场  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人数达7523人次

   
    文/图 饶斌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铁网高墙内工作,成天与监狱服刑人员打交道。
    他们有着双重身份,既是心理咨询师,又是监狱警察。
    “监狱服刑人员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又长期与社会隔绝,心理问题成为影响改造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监狱心理咨询师就显得尤为重要。”
    2月26日,江西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今天我当班”的体验采访活动,本报记者走进赣江监狱,走近一群监狱心灵引路人,看他们如何与服刑人员打交道。

   
    团体心理辅导,已是常态化


    
    “下面有谁愿意来给大家分享他的生命线故事,可以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你的生命线,或者谈谈自己在画线过程中的感受。”2月26日,在赣江监狱里的一间教室,一场主题为“生命线”心理团辅活动正在进行,主持人是该监狱罪犯改造评估与矫治中心副主任杨波,她也是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
    25名刚入监的服刑人员围圈而坐,杨波站在圈内,不断抛出问题,真诚对视,认真倾听,引导作答。“我22岁大学毕业,30岁进了监狱,40岁时,我希望自己成家,生个孩子……”在现场,服刑人员依次起立分享了各自的小故事,氛围轻松又活跃。
    “入监服刑就个人而言是人生的低谷,然而服刑人员要善于将人生当中的逆境当成生活的考验,努力去应对,积极改造,努力解决困难,方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杨波说道。
    “这堂时长两小时的课程,我准备了整整一周。”杨波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团体心理辅导,如今已经成为了赣江监狱常态化的教育改造手段。

  
    心理矫治,构筑监管安全“心防线”

   
    杨波介绍说,新入监的服刑人员存在对抗情绪和各种心理落差,需要找出原因,持续跟进。
    “不少服刑人员会有思想和心理上的波动,甚至出现轻生念头,需要仔细排查、发现并解决问题。”杨波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监狱还对服刑人员进行分类,按照新入监类、临出监类、重刑类、应激障碍类以及病残类等,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矫治。
    赣江监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更多基层民警熟练掌握罪犯改造评估业务,该监狱去年举办了罪犯个别教育与心理矫治经验交流赛,26名民警参赛,通过剖析个案,分享成功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探讨解决服刑人员个别教育、心理矫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培养了一支稳定的心理矫治民警队伍。
    与此同时,在服刑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如去年,该监狱开展了第二届“金秋圆梦 扬帆起航”服刑人员心理拓展运动会,运动会精心设置了7个寓教于乐的比赛项目。通过监区预赛和监狱决赛两个阶段,使全监服刑人员广泛参与。
    仅去年,该监狱就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47场,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人数达到7523人次,构筑了一道监管安全“心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