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旅游频道

2公里山路车程将近1小时 梅岭环山公路几成“停车场”

2019年03月11日 14:31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湾里昨日接待游客5.7万人次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杨高辉

  2公里的道路开了将近1小时,双向车道改成单向行驶……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后,3月10日周日恰逢大晴,南昌市湾里区旅游人数迎来暴涨。据湾里区文旅局统计,3月9日湾里接待游客人次还只有8000左右,3月10日暴涨至5.7万人次。由于游客大多以自驾为主,前往景区的道路昨日拥堵不堪,梅岭环山公路几成“停车场”。

  2公里道路开了将近1小时

  难得放晴,3月10日上午11时,记者驱车从经开区白水湖出发前往梅岭。根据导航,走英雄大道、庐山中大道,然后进入志敏大道、县道014,全程将近30公里,耗时约1小时。英雄大道与庐山中大道遭遇堵车后,11时30分许,记者才进入县道014。

  “前面太阳谷堵住动不了,走绕城高速从湾里城区上去吧。”没多久,前面的车子就不动了,迎面走过来一名交警,交警敲开一辆辆私家车的驾驶位窗户,劝司机掉头。迫于无奈,记者只得下山改走绕城高速在湾里出口下。在招贤镇稍作休整后,记者下午1时10分沿七彩路向梅岭方向进发。七彩路往东源、梅岭两个方向岔成两条,几个交警在岔路口执勤,两条岔路改成单向行驶,朝梅岭方向岔路只许上山,朝东源方向只许下山。也就从这里开始,道路又开始拥堵,直到开过月亮湾景区北停车场,道路才变得通畅。

  下午4时,从梅岭镇原路返回时,记者遇到更严重的拥堵。梅岭镇到月亮湾北停车场,5公里的路开了1个小时20分左右,其中后面2公里就开了1个小时,比步行更慢。堵车途中记者看到,很多游客也从车上下来,选择步行下山。

  玻璃栈道让免费的月亮湾更火爆

  “前面500米有停车场。”除了中午1时30分,抽空去解决午饭,湾里交警大队的辅警李波从早上7时30分开始一直坚守在月亮湾北停车场门前路段。为了防止月亮湾北停车场私家车频繁进出造成更严重拥堵,月亮湾北停车场被临时关闭,只允许公交汽车进出。据李波介绍,最为拥堵的路段就在月亮湾南北两个停车场间,上午10时开始就能感觉车速明显放缓,11时许拥堵达到最高峰。

  杜小兵是月亮湾旁边的官溪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每到旺季周末,月亮湾这里都会堵车。“来回就两个车道,月亮湾作为免费景区人气非常旺,月亮湾一开,这里就开始堵了。”杜小兵说,自从月亮湾建好了玻璃栈道,来这儿旅游的人明显比往年同期又多了不少,“南昌附近应该就这一条玻璃栈道吧,大家图个新鲜刺激就都来了,清明时候映山红开得漫山遍野,加上放假,人可能更多,路说不定更堵。”

  湾里景区的火爆在另一个地方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记者在月亮湾景区附近的几家农家乐看到,等候吃饭的人排起了长队,有游客要等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吃上饭。

  周日游客量是周六的七八倍

  “今日南昌天气晴朗,来湾里自驾游玩的市民大集合。湾里交警温馨提醒:萧峰路铜源峡景区段、梅岭太阳谷景区段堵车严重,请自驾出行的游客选择错峰或提前绕行。”下午1时许,湾里发布交通提示。可以说,不仅仅是月亮湾、太阳谷,湾里及其周边景区都出现游客爆棚景象。湾里区文旅局旅游科龚凌科长称,一个多月阴雨天气把大家都憋坏了,初步统计3月10日湾里接待旅游约5.7万人次(8成是南昌人),有1.3万余辆私家车来湾里自驾游,而头一天,湾里接待的游客只有七八千人次。

  “月亮湾超过6000人次,太阳谷买票的3800多人。”龚凌说,3月开始湾里进入旅游旺季,但是以往3月初不太可能突破5万人次,3月末、4月初单日游客人数才有机会超过5万,今年情况相对特殊,下雨时间过长,才使旅游高峰提前到来,“进景点的其实没有那些自由徒步登山的多。”

  湾里将做大数据分析以应对未来高峰

  湾里旅游旺季一般为3月2日到11月20日,11月20日后天气渐冷,只有少数看雾凇、雪景的会上山观景。景区附近村民以及湾里交警称,3至5月的周末,只要天气晴好,来湾里的人尤其多。与此同时,拥堵也就时常出现:景区道路均为双向两车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越线超车,就极易引发交通拥堵;尤其是月亮湾景区,是上山的第一个景点,景点泊车位有限,游客车辆停在路边上下客,容易造成车辆积压,严重时,车辆能从月亮湾景区一直排到湾里城区。 据湾里区文旅局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旺季客流高峰,10天前湾里就召开了调度会。该工作人员称,当时决定要在旅游高峰期试行交通管制、单向行驶,刚好3月10日游客人数较多,于是就对部分路段采取了交通管制。“我们还在开会,统计购票人次,每个时间段的人次,完善我们的应对方案。”上述工作人员称,3月10日游客突然增加,道路出现严重拥堵也表明应对措施还有不足,所以需要进一步研究,进一步完善应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