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教育频道

南昌规范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

2019年03月06日 10:49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中学生境外研学不宜超过6周

  境内研学须至少提前20天报备核准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各种研学活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每次多长时间?研学时间如何组织?5日,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规范该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

  中学生境外研学不宜超过6周

  按照学段的不同,南昌市对研学活动时间与活动重点作了区分:

  小学四到六年级研学实践教育应以乡土乡情为主,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一般每次1至2天;

  初中一到二年级研学实践教育应以县情市情为主,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一般每次2至3天;

  高中一到二年级研学实践教育应以省情国情为主,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一般每次3至4天;

  小学一至三年级和中学毕业年级也可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安排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

  南昌市要求,境外研学应充分考虑中小学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承受能力,一般小学生(指四年级以上)不宜超过3周,中学生不宜超过6周。

  南昌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把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并于每年3月和9月提交研学实践工作计划和研学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应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和人口一贯密集的旅游景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因出行线路原因或课程设计需要,确需突破规定时间要求的,要履行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

  境内研学活动须从推荐目录中遴选承办机构

  研学实践开展前,要严格遴选活动承办机构。

  其中,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境内研学活动,可以从南昌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承办机构推荐目录中遴选承办机构。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区域内研学活动,可以从南昌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承办机构推荐目录中遴选承办机构,也可按照一定程序选择目录外的承办机构或根据实际由学校自行组织。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境外研学活动,可以从该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承办机构推荐目录中遴选具有开展境外业务资质与条件的承办机构。

  境内研学活动须至少提前20天报备核准

  南昌市区域内研学活动实行事前报告制度,须至少提前7天向南昌市学校后产办报告南昌市内实践活动计划与安排。

  境内研学活动实行事前核准制度,须至少提前20天将境内研学活动初步计划与安排报南昌市教育局思政处核准,并按照有关流程确定境内研学活动方案。

  境外研学活动实行事前请示制度,=须事先书面请示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应在收到请示的7天内批复明确的书面意见。 南昌市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南昌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安全预案在出行前7天都应报南昌市教育局安稳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