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扫黑除恶,谱写正气歌——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民警付星抓捕行动中突发脑干出血,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2019年02月25日 10:14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民警付星抓捕行动中突发脑干出血
    
    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术后醒来仍惦记着案情进展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叶伟
    


    “等我康复,我将立即归队,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2月24日下午,荣记个人一等功的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民警付星,坚强地说道。
    1月24日的夜间抓捕行动中,在控制住嫌疑人后,民警付星突然累倒在地,送医后经诊断为脑干出血,情况积极危险。
    “要全力救治,确保生命安全;要加大宣传,弘扬正气。”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专门批示。
    “我们希望他能早日回归队伍中来,他是我们扫黑除恶的战斗英雄。”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民警们说道。
    
    
    “等我康复,我将立即归队”
    
    2月24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向扫黑除恶英雄一等功臣付星颁发荣誉证书。


    “等我康复,我将立即归队,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荣记个人一等功的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民警付星,仍处于治疗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坚强地说道。
    1月24日,担任红谷滩分局凤凰洲派出所警长的付星,带领民警和辅警执行全省“赣鄱霹雳3号”行动抓捕任务。
    “这个案子他跟了很久,前期线索都是他负责摸排的。”凤凰洲派出所民警岳周称,本来命令是要求参与者晚上8时赶到南昌新建区一栋写字楼,“他晚上7时就提前赶到了现场,摸排线路。”
    当晚8时许,抓捕行动按计划有序进行。前期在楼上的抓捕行动一切进展顺利,然而,就在抓捕行动即将结束时,付星突然得到消息称楼下还有可疑分子,他立即往楼下冲,并和同事一起,快速将楼下的嫌疑人控制住。
    然而,最后一名嫌疑人控制住时,付星却突然倒地了。
    “他突然就倒在了地上,我们一下都懵了。”凤凰洲派出所副所长谭兆文介绍,付星倒地后,同事们赶忙拨打120迅速将其送往医院。
    当晚,在江西省人民医院,付星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手术。
    
    
    术后醒来仍惦记着案情进展
    
    “要全力救治,确保生命安全;要加大宣传,弘扬正气。”万秀奇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专门批示,并前往医院看望,嘱咐尽全力为付星进行治疗。
    “医生说,如果再晚送一点,可能就抢救不回来了。”周岳说,付星的情况非常严峻,送达医院后,医生立即进行抢救,经CT检查发现脑部有出血,医院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引流手术。
    幸运的是,手术成功,将付星从“鬼门关”里拉回来了。
    “即便这样,躺在病床上的付星对案件进展仍念念不忘。”付星的同事们回忆,由于手术刚结束,不能说话,付星只能对着家人拼命地比划打手势,最后他拿笔颤颤巍巍地写下一行字:“拿手机打电话,向单位请假。人是否已经抓到了?”
    “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先做完做好。”岳周介绍说,在平时,付星因为办案经常不分昼夜,基本上每天最早到派出所的是他,下班最晚的也是他。而当得知嫌疑人已经抓获,案子进展顺利时,付星才稍微安心。
    
    
    办案严谨细致屡获嘉奖
    
    今年36岁的付星,大学专业是国民经济管理学,但自穿上这身警服,他就立志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2018年4月13日晚,正在值班的付星突然发现微信朋友圈在转发一段“一个外卖小哥在凤凰洲被盗电动车,坐在大雨中痛哭”的视频,付星赶紧查阅了当天接警记录,发现却并没有送外卖人员报警说被盗电动车。
    “如果是一般人可能会对此不了了之,但是凭着多年从警经验,他还是警觉地带着民警到事发现场走访询问。”据介绍,在了解到该场景是某工作室为了策划一个项目而摆拍的,第二天虽然是周六,付星又反复察看该视频并通过调取周边监控研判了传发该视频的路人身份,及时找到该工作室负责人和路人制作了笔录,时有力地对该起舆情给予了澄清,得到新闻媒体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连续多年打击破案数排名凤凰洲派出所前列,2018年带领警组破获刑案34起,刑拘43人,办理治安案件143起,行政拘留91人,打击破案数排名全所第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至2016年,付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市局嘉奖两次。”凤凰洲派出所所长赵安淮介绍说,付星是派出所民警学习的榜样,各方面都很优秀,不管什么事,都带头冲在最前面,不仅破案数多,平时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自学考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争取当人民群众的好儿子”
    
    “他经常在单位加班。”在妻子周燕眼中,付星是个实实在在的“工作狂”。
    “生大儿子破羊水了,马上快生了,我打了好多个电话,希望他赶紧回来,可是电话一直都打不通。”直到自己从产房出来,丈夫才姗姗来迟,不停地对妻子道歉,自己在出警,错过了见证孩子出生的时刻。
    “本来都答应了回来,买蛋糕给我庆祝生日,没想到再见面却是在ICU的病房里。”周燕说,和付星结婚8年,没有为她过一个生日,1月24日那天,丈夫原本说答应第二天陪她过生日。然而,就在当晚11时,周燕接到付星的电话,“老婆对不起,我也对不起小孩,我好难受。”
    这之后,周燕接到丈夫同事的电话,付星因脑干出血,正在医院抢救。
    “儿子从小就崇尚警察这份职业,一毕业就报考了警察,上班之后,付星也一直很热爱这份工作。”付星的母亲说,很多时候,经常是饭还没吃到一半,接到电话放下筷子就走。
    “就差那几分钟吗,吃完饭再走不行吗?”“就那几分钟,嫌疑人可能就逃走了。”“你身体不舒服,就不能不去现场吗?”“不去现场就会错过案件关键信息,错过最佳抓捕时机。”母子之间常常是以这样的对话沟通。
    母亲说,在她眼里,付星就是个傻儿子。而每当听到妈妈叫“傻儿子”,付星总是笑着回答,“我是妈妈的傻儿子,争取当一个人民群众的好儿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