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铁路部门推出网上“刷脸”身份核验新功能

2019年02月13日 10:1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石闽、皮欣悦、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2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南铁发送旅客100万人,加开管内各地间运行以及前往及沪杭、广深、川渝等方向旅客列车116列。南铁提醒广大旅客,近期,铁路部门升级系统,推出网上身份核验,网上直接“刷脸”办理。

  据介绍,2月13日,南铁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22列,分别是南昌、吉安、鹰潭等地去往广深汕方向24列,南昌、萍乡、九江等地去往沪杭温30列;福厦地区去往深圳、上海、宁波、重庆方向5列以及江西、福建两省间加开的旅客列车63列。

  根据客票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南昌地区去往长沙方向的G4209次列车余票较多,去往北京、成都、广州、包头、济南、青岛、兰州、武汉、郑州方向还有余票,去往上海方向的K4918次列车还有余票,去往昆明方向的列车余票紧张。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返程出行,铁路部门升级系统,推出网上身份核验,如旅客在网上的核验状态显示为“待核验”或“未通过”时,旅客无需再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而是可以在网上直接“刷脸”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同时,南铁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助(取)票机的车站范围,方便港澳台及外籍旅客购票取票,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的旅客,可直接在南昌、福州、厦门等重点车站及沪昆高铁、杭深铁路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

  【特写】

  大篷车上的春运人

  时刻守护高铁线旁养护维修

  文/图 汪翰、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图已传)

  “刘伟”“到!”、“樊鑫”“到!”2月11日深夜10时30分,一声声响亮的点名声划破了沪昆铁路余江小站的宁静。点名过后,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一车间的刘伟和同事在由绿皮车改造而成的大篷车里携带好夜巡装备,然后沿着摆放在车站站台一侧的车辆开始了夜巡值守工作,虽是春节假期,但对于刘伟和同事而言,对铁路线路及车辆的夜巡工作一天也不能停,时刻做好准备,成为比不可少的工作。

  春节假期的夜晚,当人们坐在高铁上向着目的地高速飞驰时,漆黑的夜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一车间的刘伟和工友们正在铁道线旁,为了安全默默地值守。鹰潭工务机械段主要负责赣闽两省普速和高速铁路线的养护以及维修工作。由于常年在外作业,工作人员们住的是由绿皮火车车厢改造成的宿营车,也被称为铁轨上的“大篷车”。由于经常流动作业,工作人员们常常需要克服水电短缺等困难,远离家人,生活条件艰苦。

  由于春节期间,刘伟和其他四个工友负责值守的余江车站的大型养路机械和大篷车就有近30余辆,对于他们而言,担任春节大篷车值守工作最大的难度就是需要不断地检查车辆状态,上下爬动、左右巡视,每天晚上,刘伟和工友们都要在每两小时对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和所在的线路巡视一次,在巡视过程中,还要对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进行实验,时刻保持随时能出动的状态,直到第二天凌晨。

  虽然春节值守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单调,但刘伟和同事们从来没有放松过。“越是春运,越是高度紧张,保护好铁路线路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刘伟说。

  【故事】

  险!修水至温州大巴车行驶至高速上冒烟

  事发德昌高速 高速路政第一时间救火

  江南都市报讯彭罡、全媒体记者章娜摄影报道:2月12日15时50分许,上饶高速路政支队六大队路政人员路巡至德昌高速14KM+800M处,发现一辆客运车刹车似乎出现问题,于是立即示意司机将车开进德兴海口停车区。 据悉,当时该车满载55人,从九江修水县开往浙江温州。当车子进入停车区后,后胎车轮突然冒起了白烟。该大队路政员经过检查发现,该车刹车片因温度过高要起火,立即从巡逻车上拿下灭火器,对冒烟的轮胎进行扑救,同时紧急疏散车上旅客,及时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