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传统民俗南昌喜闹春节

2019年02月11日 09:2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陈笑妍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赏民俗,过大年,南昌味道南昌年。春节七天假日里,南昌各文化馆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有南昌方言的相声曲艺表演,有热闹的舞龙狮表演,有省级非遗项目的黄河鲤鱼灯阵等,传统的过年民俗陪伴市民们度过了一个更热闹更有味道的春节。

  2月4日大年三十上午,伴随着激扬的鼓点和欢乐的旋律,南昌市东湖区第二届“传统民俗庆团圆·南昌味道南昌年”新春文艺汇演在八一公园热闹开场。南昌相声代表人小筱贵林携惠民剧场“贵林社”众弟子给市民带来了一场捧腹大笑的南昌相声、曲艺演出,增添了欢快的节日气氛。现场还有磨磨盘、打模子、炸油饼、吹糖画等民俗项目,令市民在亲身体验中走进南昌传统文化。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馆长闵思龙说,“我们就是要把最南昌的过年民俗展示出来,让市民在体验中凝聚南昌人的家乡亲切感,让家乡传统印记代代相传。”

  正月初一,由西湖区主办的“文化迎新春,西湖大拜年”活动在绳金塔隆兴戏台欢快举行。现场,龙腾虎跃,英姿勃发,女子舞龙尽展巾帼英豪;生龙活虎,龙马精神,男子舞龙生机勃勃;划旱船、蚌壳精、大头娃娃…..传统年习增添了过大年的喜庆气氛。 大年初四下午,在南昌县蒋巷镇白岸村文化广场上演的黄河鲤鱼灯阵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据黄河灯传承人涂传凡介绍,“黄河灯阵摆放按照传承六百多年的图谱进行,依照0.98米等距画出纵横各19行共361个点,在白点上竖起竹竿作为灯杆,并漆上红漆,然后在竹竿顶端插上铁质灯托,灯阵坐北朝南,南面正中白点当出入口,然后用稻草绳绕制,围出一条通道,从入口到出口不相重复。灯阵中共有361根竹竿,总共365盏灯。一盏灯代表一天,365盏灯则象征着一年到头都有好日子。”南昌县文化馆馆长杨帆说,“南昌蒋巷黄河鲤鱼灯”2013年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当地保护好、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摆灯活动举办时,都是当地最热闹的时候,近年来更是吸引了南昌市民前来参加走灯阵,祈福祝愿在新的一年走出好运、走出幸福、走出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