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南昌法院发放执行案款2500余万元

2019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文/图  徐政武 王俊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感谢法院为我们追回2200多万元工程款,这下数百名农民工的工资年前完全可以兑现了!”1月16日,来自鄱阳县的申请执行人农民工代表朱兵,从南昌中院法官手中接过执行案款,激动地说道。
    1月17日,宁都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向梅江镇碧岸村二十多户村民发放涉民生执行标的款510000元。
    这期间,彭泽县法院举办涉民生、金融执行案件案款集中兑现大会,121名当事人发放案款1100余万元。
    记者从江西各地法院获悉,临近春节,为了让这些案件当事人过个“安心年”,江西法院加大对涉民生类案件的立、审、执、结力度,把司法温暖送到当事人心坎上。

南昌:
    发放执行案款2500余万元


    “感谢法院为我们追回2200多万元工程款,这下数百名农民工的工资年前可以兑现了!”1月16日10时,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召开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集中兑现大会上,来自上饶市鄱阳县的申请执行人农民工代表朱兵一边从法官手中接过执行案款,一边激动地说。
    此次集中兑现大会主会场设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南昌全市各基层法院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共为51起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2500余万元。
    据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刘东介绍,法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主要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8类案件。


宁都:
    入村送标的款获群众点赞


    1月17日上午,宁都县梅江镇碧岸村村委会议室内,宁都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正在向该村二十多户村民发放执行标的款。
    2002年起,被告吴某在梅江镇碧岸村设立水稻制种基地,并聘请原告刘某为水稻制种员,负责该村的水稻制种技术指导及有关事项。该村各小组农户为被告制种,种子父、母本及九二0由被告吴某提供,由原告刘某负责统发放给各小组农户,收种后由原告刘某统一装运给被告吴某,种子款也由原告刘某负责在被告吴某手中领取再发放给各衣户。从2014年元月起,被告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共欠碧岸制种农民种子款54.5万元。原告刘某诉至法院,2017年12月,经法院判决被告吴某向原告刘某等人偿还种子款本金51万元及利息。
    “感谢宁都法院,感谢法官。”在场二十名当事人为宁都法院的执行工作点赞。


彭泽:
    121人领1100余万执行款


    1月17日,彭泽县人民法院举办涉民生、金融执行案件案款集中兑现大会。听到自己的名字后,当事人一个个喜笑颜开地上前领钱。此次彭泽县法院的集中兑现大会,一共为121名当事人发放案款1100余万元。
    “大家都能过个好年了!真是太感谢彭泽县法院了!”棉船镇升洲村支部书记韦启友代表22名村民领到追回的案款后高兴地说。
    2010年,村里三名棉花贩子收购了22名棉农的棉花后,便再也没将钱给大家。
    在兑现现场,当事人姚正方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程款47万余元后,激动地握住执行法官的手说:“非常感谢彭泽法院的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
    杨友英更是笑得合不拢嘴,直说没想到自己80元的工钱也被法院讨了回来,真是太意外了!


    “就算一块钱也会为当事人追回来!”


    “农民工的劳务纠纷案件,尤其是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等案件是涉及民生的重要案件,依法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能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所以,就算是一块钱,我们也会为当事人讨回来!”彭泽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甘新宏说,彭泽县法院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776件,执结1650件,执结标的1.44亿元。
    2018年以来,南昌法院依法拘传被执行人422人次、罚款281.8万元、拘留439人次、限制出境45人次、强制清场373次、移送涉嫌拒执案件58件。
    “民生无小事,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江西各级人民法院鼓足干劲,扎实抓好节前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为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