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17只获救珍稀候鸟鄱阳湖寻“亲”

2019年01月15日 15:18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宝贝们,快出来吧,你们到家了。”1月14日上午10时许,鄱阳湖核心保护区大湖池滩涂上,一辆汽车运来十几个木箱,省野生动植物救助中心主任汪志如和来自天津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呼喊着,箱子门打开,17只珍稀候鸟在经过短暂的调整适应后张开翅膀,向湖中心的湿地飞去。这是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和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举行的联合放归候鸟活动,这些在蓝天翱翔的鸟儿很快找到了“亲戚”,向它们的亲人飞去,让围观的游客和工作人员欢呼起来。

  13日下午,17只候鸟首先抵达的是省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暂养地,科研人员分别对这些候鸟进行了体检、称重。为了不给这些宝贝造成惊吓,科研人员快速为部分重点候鸟安装卫星定位仪,以便找到鸟类迁徙规律和生存状况。卫星定位仪重量只有50克,可依靠太阳能自行充电,能记录鸟儿飞行的高度、经纬度等信息,进而监测它们在野外的生存状况。两年后卫星定位仪会自动脱落,不会束缚它们一生。当日,科研人员还根据不同种类投食不同的饵料。据悉,这里面的两只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总数仅有3000只左右,有“鸟类大熊猫”之称。

  “这17只受伤救治的候鸟是从天津来鄱阳湖‘寻亲’归队的,坐了两天一夜的长途车呢。”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主任白晔介绍说。这些候鸟是去年12月天津市林业工作者和市民从不同渠道收治的,有2只东方白鹳、2只大天鹅以及豆雁、鸿雁、鸳鸯、各种鸭类。这些候鸟有的是从俄罗斯和内蒙古去鄱阳湖途中受伤的,有的是在天津短暂停留补充体能期间,没有达到迁徙条件。它们统一放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有的鸟受伤严重,送到的时候都奄奄一息了。经过输液、打针、分笼喂食,4个多月的治疗达到放飞的标准。据了解,津赣两地从2014年开始联合举行放飞活动已经6次了,共放飞了12个种类130多只鸟,很多是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除了这次放飞的种类外,还有白鹤、松雀鹰、灰鹤、红嘴相思鸟等珍稀候鸟。

  “大湖池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保护区域,这里处于东亚至澳大利亚水鸟迁飞线路之中,是重要的水鸟越冬地和中继站。每年都有1700至1800只东方白鹳越冬栖息。该保护区除了东方白鹳外,还有白鹤、白枕鹤、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里的鸟特多、食物丰富、干扰少,生态环境很好,是候鸟的天堂。”省野生动植物救助中心主任汪志如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记者,近两年,中心每年都要进行候鸟调查,发现核心保护区3个湖共有20万只候鸟,大湖池就有16万只,占据90%以上,因此吸引大量的海内外鸟类专家前来科考。

  据了解,候鸟迁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两只鸟没有足够的体力完成长距离迁徙,因此,要保证这些候鸟不再落单,必须为它们找到大群落。白晔说,天津是候鸟的中转站,南迁时都会在那里短暂停留,最终迁往鄱阳湖。“如果将这些珍禽在北方放归,它们有可能不会随大部队一起迁徙,因此决定将它们直接送到鄱阳湖放飞。”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