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接近年关 南昌月嫂供不应求

2019年01月15日 15:18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太晚了,请不到合适的月嫂了。”接近年关,月嫂难请,家住南昌市经开区的周女士预产期是今年二月底,因为预定时间短,最终还是没请到满意的月嫂,打算自己带娃。和周女士一样的孕妈冯女士,则是提前半年预定。“好的月嫂很抢手,所以就提前预订了,据说是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订完了心里的那块石头才落地。”

  1月16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南昌月嫂市场,调查发现,接近年关,月嫂供不应求,即便是不少家政服务公司上调了价格,仍不缺客源,不少金牌月嫂的订单一直排到了今年下半年。

  金牌月嫂订单已排到八月

  每月推掉四五单生意

  “分为初级月嫂,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月嫂,以及金牌月嫂。价格是一个月六千多到一万六不等。”南昌市巾帼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常有月嫂辞职,招人也并不容易,但顾客源源不断,因此月嫂总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58到家”家政服务网显示,南昌地区登记在网的月嫂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月嫂,价格从一个月6800元/26天到12800元/26天不等。一星月嫂是刚刚经过培训的没有工作经验的月嫂,而五星级月嫂则有着8年工作经验,服务过48户。

  青山湖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南昌月嫂的平均工资在8000元左右,经验不同,收入也不一样。

  “整个家政服务行业都缺人,更别说‘月嫂’了,尤其是过年前后。”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建华介绍,全省的月嫂数量变更较快,很难统计,有的是育婴师转月嫂,有的是保姆转月嫂,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还常有月嫂转行、跳槽。据统计,全省20多万户需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仅12万。张建华坦言,经过他们协会考核的月嫂并不多,官方认可的金牌月嫂全省只有十余人。

  蔡细春就是为数不多的金牌月嫂之一,有着十几年育婴经验,她的收入是每月16800元,虽然要价不低,但仍非常抢手。“价格是公司订的,说我太辛苦。”蔡细春坦言,“二孩”开放前,每月订单不过两三单,开放后,突然增加到五六单,每个月都要推掉四五单生意。去年十二月,她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今年八月,甚至有人在2017年就找她预订2019年的月嫂服务。

  一天仅睡两三个小时

  收入高责任也重

  月嫂收入如此之高,为何还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形?

  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建华总结,一是职业地位不高,二是专业要求高,三是比较辛苦。“这个职业的社会地位不高,因此,很多月嫂有好的机遇会选择跳槽。”张建华还表示,刚刚结业的学员要从育婴师做起,表现优异的,才能成为月嫂,而育婴师收入每月仅有4000余元,如果认可度不高,订单不多,甚至无法保证每个月4000余元的收入。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月嫂的日均睡眠时间仅有四五个小时。“多数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最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一晚上起来四五次。”蔡细春坦言,她每天要做六顿月子餐,不仅要给孩子喂奶、拍嗝、洗澡、哄睡,还要给宝妈通乳、擦身,24小时的照料是不分白天黑夜的。她告诉记者,做月嫂所承担的责任非常大,因此即便是喂完奶,也不敢睡去,怕婴儿呛奶。有一次,一个婴儿出现呛奶现象,她硬是从婴儿的鼻腔里吸出三口黏液。

  据了解,蔡细春做月嫂养活了一家老小,丈夫曾患重疾,至今无法劳动,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她也知道收费越高,就要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省家协:用工需签订合同、购买保险

  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建华表示,现在南昌的月嫂比以前正规多了,但仍有很多月嫂等级是公司自己评定的,经过省家协考试的月嫂并不多。聘请月嫂时,最好查阅有关证书,并签订合同、购买保险。

  据了解,2012年开始,南昌市妇联家政公司在合同中引入家政服务综合保险,此类保险由雇主投保,为雇主和家政人员双方提供保障。 “增加服务的透明化,给双方都提供保障。”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则建议,家政行业最好与网络平台接轨,将月嫂的资料和证书在网上公布,方便消费者查询,并提供评论渠道,并参考评论,进行分级甚至酬劳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