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下周一起 南昌非机动车违法要现场考试

2019年01月11日 12:0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从今年1月14日起,南昌行人、电动车如果有闯红灯、乱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就得接受交警“现场考试”了。1月10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治理工作,达到教育与处罚的有效结合,南昌交警将自本月14日(下周一)起,正式启用南昌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

  届时,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将现场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进行考试。值得一提的是,只要考试通过,就可以免于现金处罚。

  南昌每天至少纠处400起非机动车违法

  “以前是通过视频学习、抄法规、执勤体验的方式帮助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市民提升安全意识。今后,非机动车违法就需要接受现场考试,考试内容就是与道路安全相关的试题。”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已在试运行,14日将正式启动。

  据了解,南昌交警创新推出的手机客户端“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将协助路面交警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同时更好地向违法行为人传播交通法规知识,提升其交通安全意识。

  “南昌每天要纠处至少400起非机动车违法,”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南昌交警共教育、处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5万人次;可以说,南昌还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此前,南昌交警在全市设立了40个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点,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采取“五个学”的处理方式,即非机动车(行人、电动车)发生交通违法后,将接受“看录像学”“抄法规学”“现场讲解学”“执勤体验学”“处罚教育学”等5种方式的现场教育;基本达到了“以学促管”目的。

  违法当事人“考试”满分可免现金处罚

  “只要违法人考试合格,就可以免于处罚。”据了解,考试内容均为非机车通行的相关法律法规。试题为判断题,共10道,100分为合格;违法人可参加多次考试,直到通过考试;违法人考试合格,即可以免于处罚。该负责人举例说,例如电动车骑行人有“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可以有现场缴纳30元罚金或是接受现场考试这两项选择;只要考试合格,就不必再接受现金处罚。

  “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处三十元罚款。对?错?”“电动车违法行为不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对?错?”“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警告处罚。对?错?”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尝试进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答题时发现,这10道判断题可以说是相当简单;只要考试人对交通安全知识稍有了解,就很容易过关,不必担心“考不过”。

  有三次交通违法行为必须交罚款

  为进一步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管理,南昌交警自行研发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两个提升:一是原来局限在40个非机动车学习点进行学习教育,现在可以在任意地点进行学习教育;二是由原来的“手抄法规”改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学习和参加考试,加强了交通安全教育的效果。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启用后,南昌交警在纠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时,将采取罚站、罚学、罚款相结合的方式;即有非机动车学习点的,可在学习点扫描二维码进行学习考试;其它地点在路面进行20分钟执勤体验后,再进行扫码学习、考试。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考试系统还将保留违法当事人学习记录,接受学习和执勤体验的违法当事人还将由执勤民警一律对其开具警告通知书。如果行人、非机动车第三次发生交通违法,扫码后该系统则会显示上二次答题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则必须接受民警的现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