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九价宫颈癌疫苗昨日已空运我省

2019年01月10日 15:42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汪清林

  近日,广大女性非常关注本月内九价宫颈癌疫苗将在江西上市的消息。1月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独家获悉,1月9日,首批宫颈癌疫苗约3000剂已经空运至南昌机场,后续进入物流配送环节,市民要接种该疫苗,还要看各疾控部门签收分发的周期长短。由于首批宫颈癌疫苗数量很有限,只够1000人用(一人都需要接种三剂次),必将面临“僧多粥少”的情况。

  接种疫苗前是否需要进行筛查?如果当前接种不上疫苗怎么办?省疾控中心对大家关注的问题也进行了权威解答。

  九价宫颈癌疫苗已抵我省

  2018年12月24日,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示江西省2019年度第二类疫苗挂网采购拟入围品种目录的公告》,公告显示,在采购的106种二类疫苗中,2种为九价宫颈癌疫苗,商品全名叫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型号均为注射剂、0.5毫升,包装上分预充式和西林瓶两种。

  1月9日,九价宫颈癌疫苗生产(代理)企业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透露,江西广大女性关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已于昨日空运至南昌机场,后面进入物流配送环节,然后各疾控中心验收、收货、分发接种门诊。

  首批采购量约3000剂只够一千人用

  该负责人介绍,因为九价宫颈癌疫苗非常“跑火”,其他省市都在加量采购,所以江西首批采购量也比较小,预期会出现供不应求情况。我省第一批九价HPV疫苗约3000剂,按每人接种3剂,只可供1000人注射,而且疫苗主要以南昌地区为主,占了三分之一以上。“首批疫苗还是从国外应急调过来的,之后会加大采购量,尽量满足市场需求。”该负责人说。

  九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免疫程序为0、2、6月共接种三针。据悉,我省九价宫颈癌疫苗采购议价每剂1298元,一剂加收28元接种服务费,共1326元。九价宫颈癌疫苗一人需接种3剂,费用近4000元。

  新疫苗上市二价、四价是否沦为“鸡肋”?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将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还有早先上市的二价、四价疫苗,这两款疫苗市民接受程度怎样?记者从南昌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南昌宫颈癌疫苗的现状,南昌各预防接种门诊二价宫颈癌疫苗供应正常,但四价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

  疾控专家分析,由于二价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疫苗上市后不温不火,接种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四价疫苗上市后,仍是供不应求。现在九价即将上市,新疫苗对二价、四价会不会带来很大影响,甚至有可能沦为“鸡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接种四价的人不会明显减少,因为按年龄段分,宫颈癌发病有两个高峰期,一个在17-24岁,一个在40-44岁。同样的一款疫苗,国外九价宫颈癌疫苗针对9岁以上女性都可以打,而按我国相关部门批准,根据临床观察情况,九价宫颈癌疫苗只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四价则为20-45岁,从而错开了年龄档。不过,对于20-26岁重合年龄组的人来说,选择九价的人群可能会更多。

  1、宫颈癌和HPV感染的关系?

  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有500000新发病例,死亡250000人。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都与生殖系统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目前已发现有150个型别,其中有40个型别可感染生殖系统。HPV感染的高发年龄通常在16到20岁之间,一般会自愈,但也可能持续感染,随后出现宫颈癌前病变,如不治疗,可能会在20-30年后发展成为宫颈癌。

  2、接种前是否需要进行筛查?

  目前共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16、18型),四价(6、11、16、18型),九价(6、11、16、18、31、33、45、52、58型),其中三种疫苗均含能预防16型和18型的HPV,这两型HPV所导致的宫颈癌占70%。而6型和11型可引起低度宫颈异常和绝大多数生殖器部位疣。接种疫苗前无需进行筛查。

  3、三种HPV疫苗的区别?

  一是,它们所含的预防HPV的型别不一样,二价的预防两种型别(16、18型),四价预防四种型别(6、11、16、18型),九价预防九种型别(6、11、16、18、31、33、45、52、58型);

  二是,接种年龄范围不一样,二价的是9-45岁,四价的是20-45岁,九价的是16-26岁;

  三是,各针次之间接种间隔时间不一样,二价HPV疫苗分别于0、1、6月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四价HPV和九价HPV疫苗分别于0、2、6月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

  四是,接种价格不一样,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的采购价格分别是580元、798元和1298元,另群众在进行疫苗接种时,接种单位会按江西省发改委和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核实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标准》收取每剂次28元的疫苗接种服务费。

  4、如果当前接种不上HPV疫苗怎么办? 由于目前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应均比较紧张,部分群众可能没预约上而无法接种上HPV疫苗,但也不用慌张,HPV感染并不意味着就患了宫颈癌,大部分人感染HPV后会自愈,少部分感染者也要通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会发展成宫颈癌患者,因此宫颈癌的筛查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就目前现有的疫苗所预防的HPV型别,也约有30%的宫颈癌不能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预防,所以对45岁以上的妇女及其他具有高危行为的妇女开展常规宫颈癌筛查也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