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开发商拖欠数百万税款 上百业主6年拿不到房产证

2019年01月02日 09:5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在经历集体诉讼告开发商、向政府部门求助后,南昌市经开区润碧康城二期业主们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正按照2018年4月本报报道中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的方案有序推进。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法院联合,解封了二期的土地;在开发商的配合下,按揭业主押在银行的10%的贷款被用于支付开发商欠下的税款……

  “这一次我们所有业主的不动产证应该全部能办下来了。”2019年元旦,业主幸老师和吉女士电话中说。

  6年多百余户业主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润碧康城是由江西盛太阳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小型楼盘,二期共有5栋、6栋共约190套商品房,早在2011年二期就已开盘销售,2012年许多业主便入住进来,什么时候拿到房产证(不动产证)?2018年4月,业主们反映,由于开发商的问题,他们的房产证(不动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实际上,6年多来业主们尝试了许多办法维权。因为房产证问题,业主们曾于2013年向法院起诉开发商,据业主代表幸老师介绍,那一次之后,有36户业主办好了房产证。而剩下的百余户业主房产证办理则几乎停滞。去年4月记者介绍后调查发现,剩下业主中,有78户业主,房产办为他们开出了产权告知单;另有78户业主,其中30余户尚未换领税务部门所开不动产销售正式发票,导致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无法缴纳,余下部分业主拿了发票但是没交契税和维修基金,还有一些合同原件以及其他票据原件据说在开发商手中。

  经开区房产办负责人袁必高当时称,开发商欠债法院将小区的土地查封了,土地证、房产证合并后,只有解封土地,业主们的不动产证才能下来;而且开发商还存在欠税问题,办不动产证还必须补缴部分税款。

  法院解封土地开发商用10%押金付税款

  2018年,业主们向经开区各有关部门集体求助后,由房产办牵头,各部门开始携手处理润碧康城二期不动产证问题。袁必高说,他们的思路是按照办理不动产证所需材料、手续倒推,部分业主没拿到发票,开票需要开发商提供一些材料,同时也要开发商缴纳部分税款,因此牵涉到开发商和地税局;土地被查封,因此需要规划部门、法院、开发商、不动产等将土地先解封再分割。

  几乎重要环节都需要开发商配合,经开区甚至想到让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督促开发商配合推进不动产证的办理。不过,当时有个重要问题是,开发商“哭穷”,土地被查封自己也没钱。

  南昌市不动产中心经开区窗口工作人员称,土地问题在他们的协调下,大约在2018年7月已经完成解封、分割。就在元旦假期前夕,袁必高告诉记者,他们找到了解决税款支付问题的办法。“按揭贷款的业主,按理说贷款金额直接转给开发商,但在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前,这个借贷是没有抵押物的,银行会扣下10%作为押金,不动产证办下来后这笔钱再打给开发商。”经过银行、开发商与税务部门多方协商,开发商同意将10%的押金直接划给税务部门。

  已有人拿到不动产证剩下的在有序办理

  经开区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透露,润碧康城开发商甚至都没有办理首次登记,一般情况只有开发商办理首次登记后,业主买房了,办理分户后再拿不动产证,为了节约时间,不动产中心利用绿色通道,直接给业主办理,省下了不少时间。在该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2018年10月已有办好不动产证的业主给他们送了锦旗。

  “78户由告知单的应该已经都办好了不动产证,剩下的最近开出了22户业主的发票,还有40余户的发票在办理。”袁必高说,办理好一批不动产证就能支付一部分税款,也就是说又有一批业主可以办证,如此循环往复,应该所有业主都能办好不动产证。 业主小熊、幸老师和吉女士等人属一次性付清或提前还贷的业主,根据目前制定的方案他们或将是最后一批拿到房产证的业主。虽然不动产证还没拿到,但事情捋顺后他们有信心很快就能办好证。小熊说:“经开区信访办、综治办、税务局、房产办、不动产、公安分局、法院、住建局、中国银行等都出力不少,尤其是综治办李国华和信访办程红根,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们也会给他们送上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