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检察院

南昌一公司违法倾倒建筑垃圾 高新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2018年12月29日 08:55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杜欢欣 朱文文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近年来,南昌市高新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综合治理手段,找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于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结合点,着力探索生态环境和民生领域的司法专业化保护。今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摸排线索5件,立案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收到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该院将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监督职能的增长点、新的工作亮点来谋划,将公益诉讼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把公益诉讼工作抓在手上,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加强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今年以来,检察长多次亲自摸排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线索,多次主动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协调,督促其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指挥协调机制。坚决执行所有线索报市院备案、重大案件报省院备案制度,对每一件线索均实行跟踪问效。今年,该院发现市青春建筑公司在赣江南支河床上违法倾倒建筑余土垃圾的现象,立即向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区行政执法大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积极跟进至垃圾清理完毕。

此外,该院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做好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公益诉讼办案组织建设和人员增配工作,着力扭转办案力量薄弱的现状。将业务骨干充实到公益诉讼一线,配齐配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装备上给予充分保障,购买各种先进的取证办案设备,提高公益诉讼办案的科技化水平。同时,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院多次组织召开不同主题、不同范围的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推进会,通过专题研讨、办案实训、庭审观摩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提升队伍的办案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