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南昌首个公厕APP已上线

2018年12月27日 10:1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瑞颖

  红谷大厦一楼厕所、红谷滩天虹商场厕所……近日,越来越多的商场以及各单位免费开放公厕。红谷滩莲花路公厕、青云谱区广州路公厕这类环卫公厕也越来越人性化。

  11月26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城管委获悉,南昌“厕所革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该市已开放1091座公厕。公厕APP已投入使用,该APP可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市民可对厕所状况进行评价。

  公厕基本设有第三卫生间

  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红谷大厦一楼厕所、会展路和赣江南大道交汇处公厕发现,这些面向市民开放的公厕基本设有第三卫生间,非常人性化。南昌市城管委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军称,第三卫生间不仅方便了残疾人士,还方便了性别识别有偏差的市民。“女儿带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去上厕所,儿子带行动不便的老母亲去上厕所,如果没有第三卫生间就会非常尴尬。”

  另外,南昌不少环卫公厕设施齐全,非常人性化。青云谱区的广州路公厕外形犹如一座尖顶城堡,内设电视机、休息椅、全自动智能售货机,还具有缴费、取款、WiFi上网等功能。

  记者体验发现,公厕安装中央空调,恒温26℃。同时,热水、网银、手机充电站、便民服务箱、共享单车、擦鞋机、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省城已开放1091座公厕

  市民“借厕所”不再尴尬

  《南昌市城区环卫公厕和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南昌市的学校、医院、机场、商场以及各单位免费开放公厕,并规定,南昌各区城管委(城环局)与经协商同意免费开放内部厕所的沿街社会单位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以及补贴金额。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的补贴经费由市、区财政各承担一半,其他县区补贴经费由县区财政负责保障,原则上按照每年0.2万元/厕位,最高不超过1万元/座标准进行补贴。

  “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南昌已开放1091座公厕,新建公厕35座,提升改造公厕6座,社会公厕(含商场、医院、沿街商铺等)对外开放683座。

  到2020年,南昌计划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的指标要求,二类以上公厕达到75%,增加城区公厕1039座(其中新增936座,引导沿街私有、民营单位对外开放103座),改造282座,使厕所数量达到2000座以上,形成10分钟步行如厕圈。

  南昌首个公厕APP已完善

  市民可免费下载使用

  为进一步打造智慧公厕,南昌对全市公厕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档案,市民和游客可通过下载公厕APP快速查找就近厕所,掌握具体位置、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并实时对厕所状况进行评价。“评价功能很有意义,让每个市民都能监督公厕的卫生情况。”南昌市城管委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军表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运行、改进这个APP,功能将不断完善。 扫描APP二维码可进入“南昌公厕导视”APP下载页面。显示该APP已上线一个月。据了解,这是南昌首个公厕APP,已于10月完成制作,并进行试运行。目前,南昌公厕导视系统已完成南昌1091座公厕(其中环卫公厕408座,其他行业和社会公厕683座)的信息录入,信息基本完善,今后还将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