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汽车频道

11月A级车:"两逸"竞争白热化 美系冰火两重天

2018年12月21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江南小编

  此前连续被压制的轩逸,11月终于实现逆袭,以销售5.26万辆的成绩成功夺冠;而从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轩逸与朗逸之间的差距仅为1.2万辆,两者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而美系则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科沃兹自下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英朗也迎来全面复苏;另一方面,福特旗下的福睿斯再迎冰点,销量下滑至万辆以下,而福克斯在新车上市后,同比仍有50%以上的降幅。

  车市年底翘尾现象并未出现,A级车销量更是大幅下滑。数据显示,11月A级车共销售63.65万辆,同比下降17.28%。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2016年购置税政策透支了汽车销量,今年的负增长实际上是对前两年购置税政策所透支购买力的反哺。而作为小排量车型的主力军,A级车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艰难形式之下,A级车市场并未出现一面倒的情况,表现各有千秋。其中,大众品牌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日系品牌迎来“高光时刻”,同样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此外,美系品牌发挥稳定,抢占了前十的最后两席。

  具体到车型方面,此前连续被朗逸压制的轩逸,终于实现逆袭。11月,轩逸以销售5.26万辆,同环比均超过20%以上的增速,时隔三个月后再次夺得A级车冠军,并创造了同级别车型的年内销量纪录。不过,轩逸的热销却是建立在终端价格跌至谷底的基础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轩逸轩逸在11月份有3.6万元的优惠,且有一定的置换补贴。工作人员表示,轩逸能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是自身比较省油,颇受消费者青睐;另一方面,轩逸的售价比新款朗逸便宜3万元以上,也有价格方面的优势,“我们店轩逸每个月的燃油版车型就能卖出去60多台,纯电版车型也有30多台的销量”。

  同样来自日系,卡罗拉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的低迷后,11月以销售3.5万辆,环比增长26.15%的成绩占据季军之位。业内人士表示,卡罗拉的良好口碑以及燃油经济性,一直是“杀手锏”。截止到今年11月,卡罗拉累计销售34.66万辆,同比增长9.1%,这在A级车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殊为不易。

  此外,本田思域因靓丽的外观深受年轻人喜爱,再加上由往年的加价提车到今年优惠幅度不断提升,新车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上涨。11月,思域以同比增长45.14%,销售2.22万辆的成绩抢占榜单第九名;作为卡罗拉的同门兄弟,丰田雷凌11月突然爆发,共销售新车1.99万辆,挤进榜单第十位。

  相比之下,大众品牌11月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其中,“双车型”战略下的朗逸11月仅销售4.8万辆,以近0.7万辆的成绩不敌轩逸,屈居亚军之位。从全年销量来看,朗逸累计销售43.3万辆,与轩逸相比仍有1.2万辆的优势。而在此压力下,轩逸似乎放弃了年度销冠之争。“轩逸年底冲量在11月份已经完成,目前价格有所回升,新车仅有3.1万元的优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朗逸去年同期超过轩逸5.5万辆,虽然其今年极有可能再次登顶,但压力也不可谓不大。此外,同样来自上汽大众的桑塔纳11月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以销售2.75万辆的成绩占据榜单第七位。据悉,新桑塔纳11月底正式上市,新车搭载1.5升发动机,将为销量提升打下一定的基础。

  而在一汽大众方面,以“皮实”著称的捷达再次发力,11月销售3.23万辆,环比增速达到10.34%,占据榜单第四位。作为10万元左右的车型,桑塔纳和捷达的畅销说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传导至消费者购车时表现的更为理性。此外,今年换代的宝来似乎一直未缓过劲来,11月虽然环比增长了6.29%,但同比却有20%以上的降幅;而速腾销量基本稳定,11月销售新车2.61万辆,位于榜单第八位。

  近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一汽-大众经销商为年底冲量,再次将速腾的优惠幅度提高。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速腾以往就有3万元左右的优惠,现在到了年底,新车综合优惠已经达到4.6万元,这个价格几乎与宝来持平。“我们为了年底能拿到厂家给的返点,只能亏本卖车。现在市场这么差,优惠给少了真心不好卖。”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与日系和大众品牌不同,美系11月则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科沃兹自下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同时英朗也迎来全面复苏;另一方面,福特品牌车型依旧难见起色,其中福睿斯再迎冰点,销量下滑至万辆以下,而福克斯在新车上市后,同比仍有50%以上的降幅。

  数据显示,英朗11月共销售3.18万辆,位于榜单第五位。进入2018年以来,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英朗遭遇寒冬,而近期英朗终于迎来转机,并稳定在月销3万辆左右。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英朗仍有36%的下滑。而雪佛兰科沃兹自11月销售2.76万辆,同比增长29.01%,排名仅次于英朗。此外,福睿斯和福克斯分别销售0.92万辆和0.82万辆,无缘榜单。

  在市场大环境欠佳的前提下,自主品牌部分车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而总体的市场份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吉利帝豪11月销售1.6万辆,同环比均有所下降;帝豪GL和远景虽然环比有所上升,但同比却难逃下滑的厄运。

  不过,自主品牌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上汽荣威i5上市第二个月销量就达到1.18万辆,而吉利缤瑞销量也超过万辆。正如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世华所言,鉴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近两个月汽车产销的同比增速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也是预料之中的情况,因此自主品牌仍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