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检察院

南昌高新检察院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助推企业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20日 10:45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陈明   全媒体记者叶伟摄影报道:12月19日,南昌高新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主动作为、护航企业”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2015年9月以来,该院结合省、市院部署的 “一院一品”工程,确立了以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品牌助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服务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整合检察机关内部资源,全力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品牌工作,不断深化护航和保障企业发展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准确把握企业实际需求

       近年来,高新区以其宽松的优惠政策、完善的服务体系、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目前,区内拥有各类企业7000多家,企业已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立足这一区情,如何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有所作为,高新区检察院进行了有益探索。

       通过邀请管委会有关领导来院为干警讲课、组织干警到园区非公企业参观、举办高检院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的知识测试等方式,让干警亲身感悟非公企业发展状况,从中体会非公企业发展前景及自己肩上的责任。其次,通过召开企业职务犯罪预防研讨会、非公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举办检察开放日和深入企业调研等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共同探讨和寻求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切入点,着力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着力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高新区检察院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服务好企业发展,要在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上下功夫,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为落脚点,开展精准化服务。

       2015年9月,高新区检察院结合该院硕士研究生占比达60%以及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多的特点,确立了以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品牌助推企业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18名硕士检察官组成的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先后在晶能光电、江中集团等6家企业挂牌设立服务团联系点,并按照各自工作部门职能及专业特长,组建了民事维权、刑事维权、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和法制授课五个小组。

       同时,在定制、预约等服务的基础上,主动作为,推出了为企业上一堂法制宣讲课、举办一次法律咨询、制作一组宣传展板、发送一份检察建议、推送一组法治微信的“五个一”服务模式,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的“温度”和保障的“力度”。3年多来,共深入企业举办法制讲座28场,开展法律咨询19次,制作宣传展板10余组,结合办案发出有针对性地检察建议38份,利用“高新检察”微信公众号推送与企业需求相关的法律服务信息100多条,取得了明显实效,赢得企业好评。

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介绍,高新区检察院始终将打击侵犯企业合法利益犯罪与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

      2016年以来,共批捕相关案件44件58人,起诉53件78人。如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挪用资金案移送检察机关后,指派一名硕士检察官服务团成员专门办理,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做到了快捕快诉,并积极跟进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该院强化民行检察监督,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将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到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工作中,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区两镇一处、国土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分局、三大产业园及相关企业开展宣传走访活动,宣讲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摸排相关线索。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办理生态领域检察监督案件13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份。其中涉及生态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

优化企业投资环境

      

       据介绍,该院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在推行常态化服务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部署的中心工作,拓宽服务对象,延伸服务触角。

      期间,结合全区“企业服务年”、“项目落地年”及市院部署的“服务发展保障大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积极开展了项目建设施工环境整治走访调研活动。结合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生态检察等工作,由院领导带队,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察看、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走访企业130余家400余人次,梳理问题线索20余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净地交付、变压器扩容等多个事项。

      如,针对某公司与江西赛维合同纠纷案生效判决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派员前往区法院调查核实并及时向企业做出答复,同时提出向法院申请被执行人破产的法律意见。对某食品产业园项目存在的建设地块内有树木、垃圾,人行道有木方堆放问题,院领导亲自调度,区行政执法分局、村委会全力配合,相关问题第二天即得到解决,属地派出所还对3名涉事人员做了训诫处理,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