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红谷滩筑城:从一片荒滩到繁华都市

2018年12月19日 10:2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16年前,南昌出现了一个名为“红谷滩”的年轻新区。16年来,红谷滩新区早已从昔日一片荒滩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新城,城市建设不仅有高颜值,更有高内涵和高品质,成为一片颇具开放活力、创业激情、繁荣潜质的沃土。

  回忆一:江边是低矮的农房和荒滩

  12月16日晚上8时,秋水广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看音乐喷泉的市民。64岁的老何是其中一员,每天晚饭后,老何都会在这里散散步,秋水广场早已成为了周边市民共同的好去处。

  “2000年以前,从秋水广场到红谷大道,全是浅浅的荒滩,上面是农村人的庄稼地和低矮的农房,自从政府启动开发后,几年间就变成了大马路、大高楼,几百米以上的高楼已经十多栋了,你看,绿地双子楼都超过300米了,这变化真大啊。”老何说。

  有人说,红谷滩新区的高度代表着南昌的天际线。此言不虚!你看,绿地双子塔、新地中心、联发广场……红谷滩新区的超高层建筑是全省最多的,这里正在打造“江西楼宇第一区”。去年上半年,红谷滩新区税收“亿元楼”就超过了10栋,以万达广场、世贸广场等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零售总额占南昌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了一成。

  回忆二:没地方买菜,社区干部临时卖菜

  “在我的印象中,红谷滩新区最初的开发建设,是以南昌市行政中心的搬迁,和几个重要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来带动的。”2005年,大学毕业的胡凯来到红谷滩新区的一家传媒公司工作。

  胡凯说,2005年以前,红谷滩新区不少楼盘房子卖出去了,但入住率一直不高,主要的原因就是配套不方便。“医院没到位,学校没到位,交通不便利,农贸市场也没有,连买菜买米、理个发都不方便,更别说其他的配套设施了。”胡凯说,那时候的红谷滩并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

  2005年起,红谷滩新区强力推进生活配套行动计划。不仅要在小区内配套“十小”--小诊所、小超市、小商店、小干洗店等,还要在小区外配套“十大”--交通、医院、学校、农贸市场、银行等,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为此,红谷滩新区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大的方面,公交引进得怎么样,银行、医院、学校引进了几家,都在黑白上一一标注,挂图作战。在“十小”配套上,通过街办引进商店,给予补助。理发师就由社区居委会找人,给他们装修房子,给他发工资,老百姓洗剪吹一元钱,超市一下子建不起来,就让社区居委会的干部每天进些菜和日常用品,居民一个电话过来,就给他们把东西送过去。

  就这样,红谷滩的生活和商业配套慢慢起来了,居民们越来越满意舒心。目前,红谷滩新区还在推进多所中小学校和大型三甲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建设。

  回忆三:小餐饮店开张,领导都来道贺

  “在红谷滩新区建设的起步阶段,哪怕是一个小超市开业,市领导都要过去剪彩,主要是因为那时的红谷滩既缺人气,又缺商气。”红谷滩新区相关工作人员回忆。

  城市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固然需要无数个小微企业,但也需要具有极强辐射力的引爆项目,带动区域快速崛起。红谷滩新区坚持“引大引强引品牌”,瞄准世界500强、国内200家、央企、行业龙头等企业,实行点对点招商,并加快招商项目建设进度。

  近年来,红谷滩新区的“引爆项目”不断。今年4月份,在红谷滩新区举行的重大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梦江南文化旅游小镇、启迪科技城、江西国际贸易金融港、城市体验式购物中心、大型综合家居广场、启迪冰雪城等15个项目落户,总投资额达615亿元。

  回忆四:针对新区发展写了8000字建议书

  2007年,红谷滩新区工委面向社会开展了“我为新区聚人气献良策”征集活动,希望市民为新区发展多提“金点子”。

  住在红谷滩新区理想家园小区的况先生,费时两个多月,征求了他所住的小区许多业主的意见,写出了8000多字的建议书,就公共交通、购物、文化教育、医疗保健、金融网点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详尽的意见。后来,这些建议都慢慢变成了现实。

  在休闲健身方面,他写道:赣江市民公园(秋水广场至南昌大桥段)有一些不足,因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它长而窄,不够宽阔。而与公园一路(赣江中大道)之隔,有一条宽幅约80米的绿化带,现在还比较单一,应该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建议在其中硬化、改造3-5块场地,每块场地面积在300至500平方米,周围种植一些香樟、柳树、梧桐等用以遮阴、挡风、隔噪。再添置一些运动健身器械,这样就建成了一批简单、实用的健身活动场所,可以基本满足周边社区居民的休闲、健身需求,邻里之间也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增进信任,加深友谊。 根据市民建议,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在沿江80米宽的长长绿化带上,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娱乐健身设施等,形成了一个体育公园。如今,赣江市民公园一期、二期、三期早已建成,赣江市民公园四期景观绿化工程预计将于12月底开工,总工期33个月,届时市民们可以在荧光自行车道上骑行,在荷花垂柳湿地小憩,在QQ农场采菊东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