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我省昨出现2013年以来范围最广的大雾天气

2018年12月18日 14:1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廖莉梅

  12月17日6时2分,南昌市气象局发布次高级别(仅次于红色)的橙色大雾预警信号,提醒民众南昌多地被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笼罩。

  和南昌一样,我省多地遭遇浓雾锁城,在此之前的5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的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显示,抚州、吉安、宜春、赣州四市的部分地区和九江、宜春、上饶、景德镇、萍乡五市的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局地能见度甚至小于50米。

  受大雾天气影响,我省境内数十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昌北国际机场也有多个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的情况。

  实况:

  72个县(市、区)出现了大雾天气

  12月17日,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受地面高压控制,16日晚到17日上午,我省出现2013年以来范围最广的大雾天气,全省11个地市的72个县(市、区)出现了大雾天气。其中,31个县(市、区)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上饶县甚至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米的强浓雾,南昌市最低能见度仅85米。

  气象部门预计,18日,受高压脊控制,全省晴天;18日凌晨到上午仍有较大范围大雾天气,其中赣江中下游、鄱阳湖平原的部分地区还将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19日,我省大雾天气减弱,但东部还有分散性大雾。

  释疑:

  为啥越靠近郊区雾气越浓?

  17日一早,南昌许多高层住户推开窗,都会看到漫漫“云海”景观。

  迷雾之中其实“暗藏玄机”。17日清晨,市民夏先生从南昌老城区赶往位于红角洲的南昌西客站,发现越接近西客站,雾气越浓,老城区起雾程度明显要轻一些。还有人发现,就在新建区云开雾散、阳光灿烂之时,红谷滩依然“云里雾里”。

  对此,气象专家揭开了谜底:郊区雾气重、城区雾气淡,已成为南昌大雾天气的特点,这里面折射出“干岛效应”。

  现象

  红角洲的雾比红谷滩更浓

  红谷滩的雾比老城区更浓

  夏先生家住南昌阳明路,17日清晨和单位同事到南昌西客站坐动车去福建。他说,早晨6时许开车出门,外面已经起雾了,不过阳明路一带能见度尚可,视线中缭绕着一层薄雾,能看清前方的道路。等进入红谷滩中心区后,雾气明显变浓,眼前白茫茫一片,连红绿灯都难以看清,道路和建筑物掩映在浓雾中,一片朦胧。“越往红角洲走越看不清,车子开到国体中心时,雾气铺天盖地,明显比红谷滩的雾还要大大。”夏先生如是称。

  住在新建区的涂先生也深有体会。17日8时10分,他从新建区出门,此时新建区已云开雾散,20分钟后,当他驱车来到红谷滩时,发现这里依然被大雾笼罩,尤其是临江地带更恍若“海市蜃楼”。

  此前的大雾天气中,记者多次巡城体验,也发现一点:红角洲的雾比红谷滩更浓,红谷滩的雾比老城区更浓。昨日8时,红角洲摩天轮附近依然是雾气缭绕,红谷中大道、丰和中大道等红谷滩中心区雾气要淡一些,而越往八一广场等老城区中心地带走,雾气越淡。

  记者还注意到,靠近赣江的地方雾气比其他地方更浓,像沿江中大道、沿江北大道等地段相比叠山路、民德路更加迷蒙。

  解密

  “干岛效应”使城区空气较干

  郊区水分更多容易起大雾

  “郊区的雾比中心城区更浓,我们在日常观测研究中也发现了这点,这里面折射出南昌城区的‘干岛效应’。”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所谓“干岛效应”,是指水泥、沥青等所构成的下垫面热导率高,空气中的水分偏少,湿度低,形成孤立于周围地区的“干岛”,人口和建筑物稠密的中心城区容易卷入“干岛效应”,大量硬化的水泥路面、密不透风的高楼大厦、封闭的排水渠道阻断了空气中水汽的循环,是形成“干岛效应”的主要原因。

  专家称,在同样的天气状况下,“干岛效应”会影响雾气在城市中的分布。秋冬季节南昌出现大雾天气时,郊区、空旷地带以及红谷滩、老城区临江地带的雾,总比人口和建筑物密集的老城区中心地带更浓,而人口和建筑物稠密的老城区,受“干岛效应”影响,地面难以吸收水分,也就不能大量地释放水分,所以城区的空气相对较干,水分达到饱和的速度慢,起雾程度也就比郊区低。“红角洲的雾比红谷滩更大,这是因为和红谷滩中心区相比,红角洲无论是人口还是建筑都不够密集,水域、草地更多,近地面湿度更大,水分含量足,容易出现大雾。”

  秋冬时节最常见的辐射雾,其形成原理是:充足的水汽在辐射降温作用下,凝结成为雾气。专家据此提到,城乡温度差在秋冬季表现得更为明显,城区气温相对高于郊区,夜间辐射降温的程度不足,这也是城区起雾程度不及郊区的一个原因。另外,之所以临江地带雾更大,就是因为江边的水分含量更足。

  影响:

  机场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

  数十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大雾除了带来视觉享受,也给我省交通带来不小的麻烦。

  当日上午,受大雾天气影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有多个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的情况,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直到当日上午10时39分,机场进出港航班才恢复正常。

  记者另从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获悉,受大雾天气影响,我省境内数十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截至当日18时30分,G60沪昆高速梨温段玉山、广丰站往浙江方向入口仍被封闭。G56杭瑞高速景婺黄段K342+650公里处(景德镇境内,双向)全封闭;K342+650公里处添加便道单幅双向通行,限速40km/h,预计2019年1月15日结束。

  此外,G70福银高速昌九段(新祺周互通限高2.8米),新祺周三分场立交桥禁止大中型货车通行,预计2019年12月31日结束。G70福银高速昌九段(德安收费站出口限高3.2米),预计2018年12月31日结束。G70福银高速昌九段K596至K675、K682至K692公里处(限速60-80km/h,双向),预计2019年12月31日结束。 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醒,S36德昌高速军山湖、万年北服务区(南昌方向),德兴服务区(浙江方向),以及G45大广高速武吉北段宜丰、上高服务区(双向)等服务区加油站均因改造封闭,G35济广高速景鹰段、G60沪昆高速梨温段、G45大广高速武吉段沿线部分加油站也暂停营业,过往车辆应提前加油,避免油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