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超标电动车上路得考驾照系误读 南昌电动车上牌均须符合国标标准

2018年12月17日 14:2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日前,我国颁布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并将于2019年4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不符合技术规范的电动车,将不得生产、销售和进口;“超标车”退市进入倒计时。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南昌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昌电动车上牌标准严格依据现行电动车国家标准。新国标正式施行后,所有新购买电动车也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方可上牌,准予上路行驶。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相关交通法规,超标电动车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因此所谓超标电动车需考驾照一说,是误读。

  新国标明年4月实施

  2018年5月15日,根据国家标准管理程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下简称新国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7号)》批准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国标废除了长达19年的旧规,调整完善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要求,意在保证大众出行安全;并对部分技术指标进行了调整,比如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

  新购电动车不符合国标将无法上牌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昌所有已上牌电动车,都符合现行电动车国标标准,所有超标车辆均无法申领电动车牌证。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所有新购电动车也都必须符合新国标标准,否则无法办理电动车牌证,不允许上路行驶。

  据了解,现行的电动车“国标”强制规定,车辆必须同时符合“车速≤20km/h”、“整车重量≤40kg”、“车辆装饰板宽度≤380毫米”,以及“必须有良好脚踏骑行功能”等等必要条件。现行的《江西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及《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非机动车”。

  目前被纳入《江西省非机动车上牌登记产品目录》的电动车型号已多达1700余个,市民够电动车时,只要选择该目录中的电动车型号就可以上牌上路行驶。

  “超标电动车上路要考驾照”是误读

  电动车新国标发布后,网上有关今后骑行超标电动车得考驾照才能上路行驶的消息不绝于耳。那么“电动车考驾照”的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原来,11月28日,温州交警官方微博确实发布过相关信息。消息称,今后,当浙江的小电驴被鉴定为机动车时,如果电动车驾驶者没有摩托车驾照,会被认定属于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和拘留。如果持有汽车驾照,则是准驾不符,会被记12分。网传的消息来源于此。

  全媒体记者从南昌交警部门了解到,鉴于南昌市已禁摩多年,且根据相关交通法规规定,无牌机动车辆上路行驶属于严重违法;因此,超标电动车一旦被认定为机动车,不论骑行人是否具有相关驾驶证,也都属于严重交通违法。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电动车主,新国标实施前后,新购电动车上路行驶前都必须申办电动车牌证,否则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另外,即便是持有有关轻便摩托车驾驶证,也不允许驾驶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否则一律按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依法予以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