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丰城交警何帆用“三步曲”指导交通事故处理

2018年12月17日 10:49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何帆坚守平凡岗位28年

     文/图  罗箭  王岳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累不累,看看马路交警队。”经常有人如此调侃交警的艰辛。
    皮肤黝黑,典型的一线交警肤色,今年刚满50岁的何帆,两鬓已提前变白。
    “从警28年,一直工作在交通事故处理一线,有时一忙就是数天没得睡。”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何帆说,当年自己退伍脱下军装,穿上这身警服时,就是自己身为人民警察的一生责任。
    这28年来,何帆朴实得像一块石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维护着交通法规的尊严。
    
    丰城交警的一面旗帜
    
    “去部队之前,我在粮管所上班,那个时候是很吃香的一个单位,但我心里一直想着去部队锤炼。”何帆告诉记者,1987年10月,他进入部队当兵。
    “小时候就经常对着镜子学交警指挥交通的姿势,退伍后毫不犹豫要求加入交警队伍。”何帆回忆说,刚刚进入交警时,自己天天对着镜子做姿势。
    而就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何帆曾被誉为丰城交警的一面旗帜,那是因为他每天站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剑邑大道和解放南路交叉路口,娴熟地指挥交通,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千上万次地重复着摆手、挥手、转体的机械动作,我的身体承受着巨大的负荷,手发胀、腿发麻、腰发酸、头发晕,我从无怨言。”何帆说道。
    下班回到家里,妻子李小军看着何帆黝黑的脸庞和红肿的胳膊,心疼地说:“你这是何苦呢?”
    何帆自豪地说:“你看到司机和路人的表情就明白了!”
    
    总结事故处理“三步曲”
    
    2002年7月,何帆到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履新,担任中队长职务。
    “事故就是命令,我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限的忠诚。”何帆介绍说,在当时的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因为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导致大队院子内摆花圈、设灵堂、锁门闹访、堵路事件更是屡见不鲜。“那个时候,我和队友们每天都在这样的压力中度过。”
    何帆告诉记者,发生交通事故后,他会设身处地地站在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从不把家属当作对立面。而只有这样,才能不受干扰全力解决问题,让家属产生信任感。
    于是,何帆总结出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三步曲”:一是耐心周到做好家属接待,二是依法依规做好宣传说服,三是多方联动尽快处理解决。
    2017年1月23日,105国道小港镇北港洲路段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事故发生后,何帆带领中队办案民警勘查现场,走访调查。经过大量的工作,最终锁定肇事车辆和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何帆数次找到肇事司机户籍所在地政府及村委会进行协调,反复找其家属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导。通过三天两夜的“持久战”,终于说服肇事司机及其家属,同意依法进行赔偿,有效维护了受害者家属合法权益。
    
    心存愧疚  感恩家人
   
    “调入事故中队以来,我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何帆说,即便是躺在床上,脑子里都在梳理头绪。
    2015年4月28日,何帆成功处理一起案件后走出公安大楼时,突然感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晕倒在车门外。同事们紧急将他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性心脏病、高血压Ⅲ期,建议送往南昌抢救。
    “我们都知道,他是因为长期高负荷工作,加之休息不好,积劳成疾。”同事回忆称,经过医院专家手术,成功为何帆植入了冠状动脉支架,缓解了病情。而大病刚愈的何帆,继续回到工作岗位,马上又投入到新的任务中去。
    “现在何帆仍然依靠心脏支架维持身体。”作为妻子的李小军,既心疼又担心,她知道自己劝不住丈夫,也帮不上什么忙,只有更多地替丈夫分担家务,及时到医院买药,时常打电话敦促丈夫吃药。
    “女儿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乃至于参加工作,何帆很少过问。”妻子回忆道,有一回,李小军去参加家长会,班主任老师好奇地问她的丈夫是不是在部队服役,为什么从来没见过一次?李小军鼻子一酸,委屈的泪水一下子涌了上来。      
    “我妈妈经常对我说,爸爸工作繁忙,身体又不好,不要惹爸爸生气,不要给爸爸增加任何的压力。”何帆女儿说,自己从小目睹父亲的工作状态,知道他没时间照顾自己,从来不向父亲提任何要求。
    “我很感谢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谢谢她们。”何帆说出这句话时,眼眶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