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南昌西湖公安群防群治新模式:共享保安

2018年12月17日 10:38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公安主导  保安辅助  联勤联动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今年10月,涉案人员刘某在南昌西湖辖区一酒店从事违法活动时,被酒店保安当场发现并报警,辖区派出所立即出警将涉案人员抓获。
    “今年以来,西湖公安推出‘共享保安’措施,织起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化、专群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在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采访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共享保安”,就是保安联防联勤,通过公安机关充分调动保安公司、保安用工单位、广大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治安。    
    以西湖分局朝农派出所的数据显示,“共享保安”以来,辖区小区涉黄赌毒及刑事警情,均呈明显下降趋势,降幅达到50%,而且物业保安管事率明显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警保联动 织密法网
    
    3月14日下午14时40分许,违法人员梁某在南昌市西湖区华东商贸城盗窃一辆电动车电瓶时,被市场保安抓获,第一时间通知公安机关到现场。
    3月18日,涉案人员袁某在西湖区十字街井冈山大道一工地上盗窃旧脚手架,被工地保安抓获。
    4月12日,涉案人员屈某携带作案工具来到西湖区井冈山大道一工地,盗窃吊篮电缆线,并工地巡逻保安发现。
    11月4日,南昌市朝阳新城一小区业主发生纠纷,物业保安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化解矛盾。
    ……
    “警保联动机制运行以来,辖区保安员已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人,开展夜间联防巡逻千余次,及时排查发现不安定因素,小区物业保安管事率明显增强。”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保安是一支极有潜力的社会治安辅助力量,既能缓解警力不足的窘迫,还能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效果。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湖区公安机关启动联防联勤机制运行以来,不仅提高了保安队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还进一步规范了保安队伍,尤其是保安职业认同感也得到增强。
    
   
 融合借力 共建共享
    
    “西湖区保安人员数量多、分布广,是公安警力的有效补充,是安全防范的‘第二梯队’,把以保安队伍为首的各类社会安保力量管理好应用好,实现警保优势互补,服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西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启动这项工作之前,分局对辖区保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及时对一些单位聘用“黑保安”提出建议,不进行整改的作出相关处罚,对辖区保安队伍管理规范化。
    今年8月7日,洪城大市场派出所召集辖区各个市场的安保负责人,召开第三次融警工作会议,该派出所以辖区内各市场的联动为抓手,以巡查监督为突破口,起到了良好的警民共建效果。
    “值班民警对于110推送的警情,第一时间布置相关物业安保人员到达现场,配合出警民警进行联合处置。”在洪城派出所,该所仅仅依托商圈管委会,做好辖区各市场的监管,加强与辖区联动,以无限的民力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安排管段民警下到各自辖区,指导市场内安保人员落实巡逻人员、路线、任务,以消防、发案等项目为基础,建立各自的防控绩效考核机制,通过惩劣奖优,激发每个市场安保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辖区各派出所把各类保安从业单位和保安队伍的管理、使用,切实落实到派出所及警务责任区,对保安队伍及各类社会安保力量,实施实时有效的管理。”西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管以致用 善用促管
    
    “辖区派出所民警和辖区安保人员建立了融警群,安排专人管理值守,派出所巡查发现的问题,用文字、图像、视频快速在微信群内体现,而物业保安人员也将日常巡逻工作、消防检查动态,在微信群里及时发布。”西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民警、安保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对方提供的直观生动的材料,第一时间启动工作。”
    “招聘的保安须符合《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并且依据规定取得《保安员证》……”记者从西湖公安分局获悉,该分局制订并与保安公司签订了《保安服务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任告知书》,明确责任和义务。与此同时,该分局要求各派出所要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保安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大查处打击力度。
    据介绍,西湖公安分局通过整治后,立足“大治安”,将保安管理工作由“单纯行政监管”向“引领发挥作用”的方向发展,组织引领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管以致用,以用促管”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