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大学生有学生证,中小学生为啥没有?

2018年12月14日 09:2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实习生罗智文

  “大学生都有学生证,到景点、展馆都可以凭学生证半价购票,但中小学生却没有学生证,到不少景点想买学生票还得磨嘴皮子。”12月13日,南昌市民胡女士联系本报称,教育部门应该统一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

  家长:

  大学生有学生证,中小学生却没有

  胡女士说,13日,她看到江南都市报报道了南昌市从下月起停办老年人优待证,持身份证即可享受优待,这是一件便民的好事,这让她想到了今年“十一”期间,她带儿子自驾游时在省内一家景区碰到的问题。

  胡女士说,儿子读高二,个子有180厘米,这让售票人员误以为他是成年人,尽管出示了身份证,但售票人员仍坚持要出示学生证才能购买半价的学生票,可儿子根本就没有办过学生证,她和工作人员反复沟通了十多分钟后,一位客服经理才同意儿子直接买学生票,而身边的大学生掏出学生证后,直接就可以买学生票。

  “学生证是学生的身份证明,仅出示身份证,确实不能100%证明自己就是学生,因此我对景区的做法是理解的,但大学生都有学生证,中小学生却没有身份证,我认为这不合理。”胡女士说,现在全省范围内都在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学生外出的机会越来越多,各中小学校应该积极为学生办理学生证,方便学生享受各类优惠。

  声音:

  建议为全体中小学生统一办理学生证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中小学生没有学生证也引起了南昌市政协常委、新建区第三幼儿园园长罗琼的关注,2016年,还是南昌市政协委员的罗琼曾提交一份关于为南昌市中小学生统一办理学生证的提案。

  12月13日,罗琼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全国各地景点、收费展馆等,都对中小学生给予一定幅度的门票优惠,有的是半价,有的甚至免费,但优惠的前提是出示学生证,而目前南昌市几乎没有中小学主动为学生办理学生证。

  “以我的经历为例,我向小孩所在学校写书面申请后,学校才办理了学生证,整个过程也比较麻烦。”罗琼说,中小学生进入学校,就有了社会身份,而只有学生证才能有效地证明其社会身份,无论是否享受优惠,作为社会身份证明的学生证应该如同成人的工作证、教师证、军官证等一样受到重视和尊重。

  罗琼建议,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应督促各中小学校为全体在册学生统一办理学生证,学生证工本费从生均经费中开支,方便孩子们出行,让中小学生有自己的身份证明,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学校更有归属感。

  学校:

  学生单独提出申请后可以办理学生证

  “主管部门没有明确要求,因此我们学校没有统一为学生办理学生证,但如果学生有需求,向学校提出申请后,我们会给学生办理学生证。”南昌市一所中学的罗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每年办理学生证的学生不超过1/3,学校向每位学生收取2元钱工本费,大部分学生都是因为要外出旅游才提出办理学生证。

  还有校长告诉记者,我省没有明确规定为中小学生统一办理学生证,也没有督促各地办理,同时,中小学校没有这方面的专项经费,即便家长愿意出工本费为孩子办证,但学校如果收了这笔钱,可能涉嫌违规收费,所以中小学校一般不会统一为学生办理学生证。

  回应:

  将推动相关部门在2019年工作计划中作规范性要求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南京、武汉等地已经开始统一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如武汉市中小学学生证包括姓名、性别、民族、照片、入学年月、就读学校、国编学号、身份证号、有效期等信息,有效期为发证之日到毕业之日,学生证长8.5厘米,宽5.4厘米,材质为PVC或纸质过塑均可。

  武汉市还明确,办理学生证不得向学生收取费用,相关经费由区教育局和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开支。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目前,我省没有要求中小学校统一为学生办理学生证,主要是认为中小学生证的实际意义不大,但随着时代发展,办理中小学学生证的需求确实越来越多。 “近期,我们也在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家长和学生的关切,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给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的建议挺好的,我们将推动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在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作一个规范性的要求,可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