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传承中国传统国乐文化 “HiDii国乐团”用抖音传承国乐梦想

2018年12月13日 14:11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5

 

      什么是“国乐”?词典中给出的释义是“国家级别的宫廷音乐或者音乐,指本国固有的、传统的音乐”。

      听到这一解释,可能很多人对国乐的第一印象就变成了传统、高雅却又“曲高和寡”的“老古董”。

      但有这么一个乐团,他们正在用一种新奇的方式改变着人们对国乐的刻板印象,想方设法地“让国乐嗨起来”。

      它就是“HiDii国乐团”,一个致力于用国乐演绎年轻人喜欢的音乐的新派国风音乐团队。

       国风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电声音乐则是互联网时代特有的一种新型音乐形式,而“HiDii国乐团”融合传统民乐与现代电声的音乐作品则让国风音乐在新时代里开启了新的篇章。这种新形式不仅获得了@共青团中央 等官方媒体的肯定,也在抖音上赢得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2017年刚刚成立的HiDii国乐团在短短一年中就获得了不小的知名度。

     如今,他们在抖音的账号已经拥有28.6万的粉丝以及百万级以上的点赞,“好听炸了”、“燃爆”、“可以让我们知道更多的中国古乐器吗”……很多粉丝在评论中都对这种创新形式的中国传统国乐呈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乐渣用爱发电 成就音乐梦想

       HiDii国乐团由“非遗”古琴传承人吴遐创建,青年作曲家、二胡演奏家柴昀喆担任团长,团队成员包括洞箫手“河伯”、中阮演奏者“那爷”,以及多位专业乐手、国家级名师的弟子、网红up主等。

                     

           (HiDii国乐团团长柴昀喆)

                         

 

          (HiDii国乐团中阮演奏者“那爷”)
 

      洞箫手“河伯”在采访时谦虚的表示,自己在乐团中是音乐资历最浅的,学习乐器的时间相较于其他乐手更短,且笛箫不像竹笛或者其他乐器,在国内没有明确的流派和体系,2014年至今他全凭自学,靠毅力吹奏笛箫——凭喜好“用爱发电”。当河伯谈到印象最深的一场演出时,他表示,在参加《天涯明月刀》的一次国风嘉年华时,当自己站在人民大会堂演奏时,心中不仅是梦想终于实现的成就感,更激荡着一种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自豪感。      
 

90后传承中国传统国乐文化

       据创始人吴遐介绍,HiDii国乐团目前分中国传统古乐器、电音、歌手三部分成员,且乐团中所有成员均为90后成员。

       吴遐认为,现下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其实是一种很新奇的态度,也特别热爱。有一次她在美国的一次演出上看到有中国女孩穿着汉服,觉得十分亲切,同时也认为新生一代的力量已经成熟。她发起的HiDii乐团用年轻人喜欢的模式呈现他们喜欢的内容,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递他们想表达的理念,那么年轻一代就会更愿意传播这些内容。

      吴遐还告诉我们,90后之间并不会因为个性使然而相处不悦,反而HiDii乐团中的成员因为音乐而温柔。吴遐介绍到,东西方音乐本身的理念就不太一样,西方音乐总体来说较为规整,讲究节拍音准,而中国的传统音乐更重感觉,所以乐团中的电声乐手和国乐演奏者一起编曲时会有异同点存在,但每一个成员都能够耐心探讨和研究。吴遐表示,乐团在刚成立时,就有思考定位和想要达到传承传播传统国乐的目的,希望能通过对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孩子们的兴趣激发,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学习的愿望和关注度,于是吴遐带着HiDii乐团来到了抖音。
 

抖音用户对创新国乐的热烈关注

      HiDii国乐团在入驻抖音后发布的第一支作品就是《权御天下》,节奏感强烈、歌词热血、表演有张力让《权御天下》在抖音获得了单条视频近70万点赞的成绩。

      关于《权御天下》MV在抖音拆分成几条短视频的形式,吴遐也表示了肯定,她认为“当代是碎片化的时代,每一个人的时间零碎到很难完整的看完三分钟到五分钟的mv,但小视频的15秒会很容易吸引人的眼球,观众被吸引就会往下看,且抖音的关联推荐非常有用,可以帮助更多人更关注传统文化。”

       就像吴遐所说,以创新的手法,在新平台上传承、弘扬中华传统艺术,HiDii乐团并非孤例。

      京剧表演艺术家王佩瑜、梅派传人董飞、昆曲演员蒋珂、一奏器乐派、“唢呐哥”阿圣……如今在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传统文化创作者,以多元、创新的方式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抖音已相继推出“我要笑出‘国粹范’”、“嗯,奇妙博物馆~”、“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等系列“国风”向线上挑战赛,让丰富多样的中华传统文化以短视频为载体,走近年轻用户群体。

       据介绍,今日头条于2018年4月开始启动“国风计划”,增设了“国风频道” ,向创作者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并推出一系列旨在推广传统文化的线上活动,拉近用户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促进传统文化以新形式在新平台上实现弘扬与传承。目前,今日头条国风频道已相继推出“粽情端午”、“如果古建筑会说话”、“中秋全民诗会”、“国乐show计划!”、“我爱家乡戏”、“这才是国风~”等一系列线上创意活动,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推动平台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