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探寻传统文化之美 今日头条“国风计划”携手百余文化名人共话“国风”

2018年12月12日 13:49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5

     “国风”究竟是什么?

     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与四大名著?还是博物馆的千年宝藏与故宫的红墙碧瓦?

     在对“国风”内涵的探讨过程中,背后一个个历史悠久而又鲜活灵动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也呈现在世人面前。

     近日,今日头条“国风频道”、头条号、微头条、西瓜视频等联合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发起#这才是国风#主题文化活动,邀请知名文化学者、传统文化继承人与全网用户一道,通过头条号文章、微头条和西瓜视频,以视频、文字、图片的方式畅聊自己心中的国风、共同展现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截至目前,包括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作家苏芩,演员潘粤明,作家安意如等在内的一百余位文化学者、名人已深度参与活动,助力展现、弘扬“国风文化”;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这才是国风#微头条话题页阅读量已接近1300万,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触屏的方式,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元与博大精深。

    作为87版《红楼梦》的全版音乐创作者,王立平在此次#这才是国风#活动中向网友们分享了30年前与《红楼梦》结缘的故事,以及创作最初对于如何用音乐更好再现经典名著《红楼梦》的思考。他的分享勾起了许多网友对87版《红楼梦》的美好回忆。目前,王立平发布的相关主题微头条累计获得阅读量近31万。

    于丹认为,她心中的国风是中国人交往的态度,是中国人从容不迫的样子,是一种风度和风气。她认为中国的传统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可以培养全面的人格,其中的“礼”应该是最基本的人生态度,孩童教育不能忽视对礼节的培养,在新旧交叠的时代人人都应该“修”国风。她对于国风内容的分享阅读数高达19万,获得了网友的广泛认可与共鸣。

    在知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的分享中,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是国风的代表。在此次活动中他向网友分享了关于书法创作的一些思考,他认为书法作品要同时把握整体结构和基础细节,任何一个部分都要能经得起推敲。通过书法他得到了很多感悟,并分享了自己“净心方正,静中求索,镜正衣冠,境界雅俗”的座右铭与大家共勉。

    著名“70后”作家徐则臣、学者画家崔自默、作家苏芩、古琴艺术家巫娜、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悦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仲富兰、杂文作家盛澜、儿童剧演员吴燕琳、歌唱家萨日娜等各领域知名人士也分享了他们对国风的认识和感悟。此外,瓮齐清、子衿书法等文化领域创作者也纷纷以视频的方式参与分享了他们对国风的认识。

    据了解,自2018年4月推出“国风计划”、设立国风频道以来,今日头条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优质内容的扶持力度,先后开展了“全民刷馆”、“粽情端午”、“如果古建筑会说话”、“这,就是中国舞”、“国乐show计划!”、“中秋全民诗会”、“我爱家乡戏”等一系列线上创意活动和优质内容扶持计划,推动平台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涌现出了众多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创作者。

    据介绍,此次“这才是国风”活动是“国风计划”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又一次延展与体现。“国风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今日头条还将与更多的文化机构、传统文化创作者进行深度合作,依托国风频道,为更多的传统文化类别赋予更具时代气息的创新元素,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平台优势,让中华传统文化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在创新中实现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