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南昌法院:模块化审判铸就金融审判“金招牌”

2018年10月23日 09:52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刘英生 陶然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日前记者获悉,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桃花法庭)受理案件数逐年增加,2015年收案1567件,2016年收案2003件,2017年收案4004件,2018年截止10月15日收案4430件,结案4254件。随着案件数量的激增,审判辅助人员的流动性不断增加,工作压力不断暴涨,新任的审判辅助人员从业经验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该庭率先在全省推行金融案件模块化审判工作模式,旨在提升审判质效、缓解办案压力、统一裁判标准、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模块化审判的内涵,是对审判工作整合重组,精细划分,将审判流程分解成14个模块并制定对应的操作标准并编撰成册,实现每一个诉讼流程节点,包括立案、送达、保全、庭审、裁判文书撰写等均有标准规范可供遵循。对审判中经常出现的程序及实体问题,给出操作性强、标准明确的规范。规范的答案源于法律明文规定以及经验积累。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审判团队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按图索骥,一目了然。工作标准主要包括程序篇和实体篇两大部分,程序篇涵盖立案、送达、保全、审理、裁判文书制作、宣判、执行等整个诉讼流程。实体篇按照案由分类梳理,包括信用卡透支纠纷案件办理规范、票据付款请求权案件办理规范、抵押合同及抵押权办案规范、保证合同案件办理规范等,形成一张审判规范的网络,汇聚成为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

模块化审判在提升审判质效,打造人才培养新路径方面,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自2018年推行以来,效果初显。其一,审判质效大幅提升。据统计,从2016年至2018年9月,该庭由陶然、陈志强带领的两个金融审判团队案件的收案数从300多件分别提升至1290件和1271件,结案数分别提升至1242件和1236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5%,当庭宣判率90.5%,结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51%,提前3个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年结案超千件的目标。其二,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在年轻法官成长、审判辅助人员尽快上手和法院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克服了以往“传、帮、带”,以老带新的效率低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辟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新途径,也铸就了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的“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