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男婴患上严重青紫型心脏病 紧急施救抢回一条命

2018年10月18日 10:1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魏美娟、黄瑛、全媒体记者何柳斌摄影报道:10月16日,省儿童医院心脏病治疗中心,不到一个大的患儿康康(化名)正在接受治疗。

  康康来自丰城市,4天前出现咳嗽,口吐白沫,10月14日傍晚6时,由当地120急诊车转入省儿童医院急诊科。

  当时,因为其面色发紫、呼吸衰竭,在急诊科接受了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后,被紧急送入该院心脏病治疗中心。

  经过诊断,康康患有严重青紫型心脏病,这类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病情变化非常快,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此时,康康在呼吸机辅助呼吸下,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医生给予了相关的对症治疗,并密切观察病情,希望在病情平稳后再进行手术治疗。

  15日凌晨3时,康康突然出现心率血压下降,情况非常危急。在这生死关头,只有马上进行急诊手术,再搏一搏,才有机会挽救生命。

  夜班徐思医生立即报告给该院心脏病治疗中心主任邹勇。虽然是凌晨,邹勇得知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刻从家里驱车前往医院。

  在路上,邹勇指示徐思,通知该中心手术团队其他医生赶往医院,并联系手术室相关人员做好术前准备。

  夜深人静的南昌城,大部分人都在沉睡,而以邹勇主任为主的省儿童医院心脏病治疗中心手术团队来到病房后,紧急商讨并制定手术方案。

  在经过和家长的沟通后,家长积极配合。15日清晨4时,手术团队在急诊体外循环下,进行青紫型心脏病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心内型,梗阻型)纠治术。15日早晨8时,手术结束,过程顺利。目前,患儿正在该院心脏病治疗中心继续治疗。

  据家长介绍,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胎儿超声诊断宝宝患有三房心,房间隔缺损,但家长未前往相关医院做进一步咨询、检查,因此埋下了隐患。 10月16日,邹勇告诉记者,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是指全部肺静脉均未与左心房连接,而是直接或间接通过体静脉与右侧心腔或(和)体循环连接,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发绀型心脏病。梗阻型的患儿出生时即有明显气急和青紫,并迅速发展为呼吸困难和肺水肿。患儿常有青紫,发绀程度视肺循环血流量而定,一般患儿出生后即有症状,婴儿期反复出现心力衰竭、呼吸急促、心动过速,且较早出现紫绀。有肺静脉梗阻者症状较为严重。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前往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