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南昌湾里公安分局打造大型活动安保“湾里样本”

2018年10月15日 08:22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创新安保战法  南昌市公安局湾里分局圆满完成省内最大规模无座位户外音乐节
    
    文/图  彭建平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9月22日至23日,2018中国南昌梅岭伶伦音乐节在湾里区新经济产业园成功举办,这次音乐节参与人数近4万人,属江西省内最大规模、无座位户外音乐节。
    据介绍,作为南昌市唯一的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湾里区举办了一场又一场大型活动,光2018年上半年举办了南昌市首个山地半程马拉松、“520爱情长跑”、太平啤酒节等13场节庆活动,呈现出参与人员多、互动性强、现场情况复杂等特点,风险高,安保压力巨大,湾里区公安分局将活动安保作为全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展示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新安保战法实现了大型活动“安全、有序、和谐”的目标,打造大型活动安保“湾里样本”。
    
    省内最大无座位户外音乐节
    
    “今年湾里音乐节的明星阵容强大,人气高、粉丝多,大都是年轻人的偶像,铁杆粉丝云集。尤其是今年观众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年轻人,有铁杆粉丝提前至凌晨4时前就赶到现场,有数百粉丝天亮就排队等候进场,大量粉丝一直站在台前至23时左右不曾休息。”湾里公安分局参与此次安保民警告诉记者,由于音乐节天气好、歌手人气旺、粉丝云集、道路交通设施改善,又正逢中秋小长假,活动实际参与人数近4万人,远超去年的实际到场人数,且观演区无座位、不限动,观众可以自由流动,加之安保执勤时间自下午13时至24时许,安保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出动执勤车辆500余辆次,调度接驳公交107辆,投入安保力量1700余人次。”湾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严密配合、严格要求,严打严防、严管严控,连续2天奋战,每天坚守近12小时,共引导管控车辆20000余辆次,循环接驳32000余人次,查扣、拖离车辆30余辆次,盘查、抓获 “黄牛”等15名,为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创造了安全、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实现“秩序更加好、交通更加畅、智慧安保科技含量更加高、各方更加满意”的预期目标。
    
    实现人海战术向智慧安保转变
    
    湾里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梅岭伶伦音乐节活动中,公安机关坚持科技强警、智慧安保,努力实现从人海战术向高端技术、单一手段向综合手段、传统安保向智慧安保转变。
    “在现场指挥部新建了12块拼接屏的可视化操作系统,将‘天网’与产业园内部监控系统全部接入电子显示屏,建成了一个集园区、全区950余个视频探头于一体,重点覆盖了园区及周边所有路口、现场区域的监控体系。”据介绍,与此同时,引入350兆集群呼叫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现场指挥部与分局、派出所、民警、交警、区相关部门之间,搭建起了纵向减少层级、横向畅通关系,信息互联互通、视频监控共享,远程发布指令、前端快速响应的可视化调度网络,实现了可视化调度、扁平化指挥。
    据介绍,活动现场安装了人群热力分析预警系统,通过接入和综合分析研判现场监控画面,对现场观众的走向和状态进行实时分析和动态显示,实时反映人群密度和活动状态,对混乱和拥挤等危险状态进行热力图监控和自动预警。
    此外,发挥治安、交警融警机制作用,利用新组建的“飞虎”铁骑大队,在各管控道路和区域进行治安、交通动态巡逻,通过“铁骑300”上装备的人脸、车牌全方位抓拍识别系统,可以在时速50公里的状态下,对周边行人和车辆进行全程动态化抓拍、实时化研判、精准化预警,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嫌疑人员和车辆,进一步提升了打防管控水平。
    
    打造大型活动安保“湾里样本”
    
    国际马拉松“走进湾里”、啤酒节、赏花节、风筝节、音乐节,近年来,湾里区举报了无数场大型活动。尤其是今年8月,湾里区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透露信息显示,2018年上半年举办了南昌市首个山地半程马拉松、“520爱情长跑”、太平啤酒节等13场节庆活动。


    “今年5月6日上午,2018南昌国际马拉松‘走进湾里’暨中国梅岭国际半程山地马拉松赛在湾里梅岭风景区举行,湾里分局为确保赛事成功举办,超前筹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首次国际马拉松系列赛安保任务。”湾里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一场场大型活动,将作为南昌市唯一的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推向全省全国,而作为湾里公安分局,围绕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从“借力、聚力、加力”入手,攥指成拳,确保活动、群众“双安全”,服务大型活动、服务民生、服务湾里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8月8日,湾里区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数据显示,该区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714.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27亿元,加速“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美湾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