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江西法院信息化建设成就斐然 两品牌系全国首创

2018年10月12日 16:57 来源:江西法院网 编辑:江南小编5

 
  10月1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见证改革巨变 继续砥砺前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法治建设主题,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淑珠,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光明,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奕强分别介绍了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胡淑珠着重介绍了江西法院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法院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胡淑珠介绍说,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5970件,办理跨域立案9605件;全国首创的一体化送达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全省网络公告送达数量近9万件,为诉讼当事人节省公告费用5000多万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和经济负担。

  胡淑珠谈到,近年来,江西法院通过建设“法媒银”“收转发E中心”等全国首创品牌,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江西样板。

  打造“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全国首创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新模式,依托主流媒体的传播作用和信息化手段,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凝聚惩治违约背信行为的合力,形成了对“老赖”的综合治理机制。平台得到了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被中宣部、最高法院、银监会联合发文推介,成为德法兼治的“江西样本”。法媒银平台具有公开曝光、失信惩戒、大数据分析、司法拍卖等十余项功能,上线以来,已促使7635名老赖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自动履行金额7.38亿元;司法网拍总成交额逾167.37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逾5.82亿元。

  打造全国模板“收转发e中心”。融合全省司法送达服务平台,通过诉讼材料收、转、发事务集约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诉讼材料类辅助性事务从审判工作中的完全剥离和审判流程的再造,解决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诉讼服务标准化的难题。“收转发e中心”历经从构思、试点、评估、全省推广建设到全部上线运行,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展示了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江西速度”,该平台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评价和周强等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最高人民法院认定为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的标准模式之一,并发文向全国推广。江西法院“收转发e中心”项目建设入选“2017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大事记”,应用案例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7)》选入专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