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南昌西湖法院:裁判文书“瘦身”促使审判提速

2018年09月21日 16:04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刘英生 陶然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裁判文书作为 “司法产品”,拖沓冗长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为此,西湖区人民法院在满足了群众获得公平、正义判决基础上,通过对裁判文书“瘦身”,既减轻了法官制作判决书工作量,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优质司法产品的需求。

灵活适用三种精简裁判文书

如何通过简化裁判文书提质增效,一直是该院院党组高度重视的问题。早在2017年7月,该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对一起刑事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次当庭宣判后向公诉人及被告人送达的判决书是一份表格式判决书。 将法律文书的相关要素内容通过表格的方式呈现出来,重点突出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情节,简明扼要,使人一目了然。除了刑事案件,表格式判决书还可以适用于简单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其他人身损害赔偿案件。

今年以来,该院进一步对裁判文书进行瘦身,根据案件特点,灵活适用要素式、令状式等格式判决书。令状式裁判文书适用于案件事实无争议且被告承认原告全部诉讼请求的案件,相较于传统裁判文书,除诉讼参与人称谓无太大改变外,对原告诉称、被告辩称,以及审理查明、裁判理由进行简化或完全删除,直接得出裁判主文,最终实现简案快审这一目的。要素式裁判文书则是与要素表、要素式庭审结合,适用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庭审中法官围绕双方有争议的要素进行重点审理,引导当事人举证和质证,将诉辩过程详细记入庭审笔录。庭后围绕当事人有争议的要素,对当事人诉辩意见、法院认定的事实和裁判理由进行阐述,及时作出判决。

文书瘦身促审判提速

裁判文书瘦身后,该院判决书比原来精简50%左右篇幅,尤其是涉金融类案件,根据案件要素表100%适用简化裁判文书,判决书由以往的8页减少到4页。要素式庭审的庭审时间也缩短了半小时以上,缩短了审判周期,提高了审判效率。裁判文书的瘦身,促进了案件的审理和裁判,提高了案件办理的规范化程度,提高了审判团队对大批量案件进行科学管理的水平。大批案件按照审判团队的合理规划,有条不紊地进入审判流程,直至最终被优质、高效审结,促使审判大大提速。改革红利也渐渐显现,该院桃花法庭两个金融审判团队截止9月14日,结案均超950件,实现了20%的审判人员完成80%审判任务的目标,可以实现年结案千件以上,争全省第一、创全省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