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我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

2018年09月18日 10:13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廖济堂报道:9月17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出台了《江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省范围内和特定区域内复制推广一系列改革事项。

  实现一般纳税人登记免上门

  在服务业开放领域方面,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范围;国际船舶运输领域扩大开放,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国际船舶管理领域扩大开放,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国际船舶代理领域扩大开放,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场站和堆场业务扩大开放,允许外商独资企业经营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场站和堆场业务。

  在投资管理领域方面,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允许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船舶申请办理国际船舶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低风险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将安全风险等级为“D级”的低风险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全流程下放至特殊物品企业所在地海关;一般纳税人登记网上办理,纳税人通过江西省网上税务局提交登记资料,主管税务机关以网上受理、网上回复的方式完成一般纳税人登记办理流程,纳税人在网上查询和打印登记结果,实现一般纳税人登记免上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凡是具有营业执照的生产企业,同时申请生产多种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审批发证部门一并实施审查并按照规定时限作出决定,并颁发一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在副本中同时注明许可的产品名称,取消原来由企业承担费用的许可前产品检验环节,推动企业许可证到期延续直接发证。

  法院接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平台

  在贸易便利化领域方面,建立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机制,明确口岸联合检查主体,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交互平台实现指令对碰,统筹使用监管设施设备,推进联合检查资源和结果共享,对进出境货物、物品、运输工具实施“一次开箱(包)、一次作业”的联合检查;海关对经查验发现异常后仅需改单处理,且查验结论符合条件的进出口报关单,允许先予放行后再进行改单操作。 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法院接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平台,按照系统记载的联系信息送达文书,最大限度提高送达效率;无法送达的,将送达记录移送给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并经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查实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诉讼过程中变更住所、经营场所或重新取得联系的,相关信息及时共享,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推广使用边检服务掌上直通车。在边检服务掌上直通车推广使用前,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功能,实现服务对象依托互联网网上预约办证、船舶网上报检、业务问题咨询、边检常用法律查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