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修水公安民政合建婚姻辅导室“缓冲”百姓婚姻危机

2018年09月17日 17:14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彭江丽  熊智华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针对居民群众因感情纠葛、生活琐事闹离婚纠纷、夫妻不和引发口角、甚至发生家庭暴力等报警求助越来越多的实际。今年起,修水县公安局渣津派出所应民所求,不仅承诺做到所发案件纠纷及时查处解决,而且积极会同当地乡镇政府合作共同建立了辖区所在乡镇的“婚姻辅导室”,并请民政、妇联、司法、公安等部门资深辅导员免费辅导,为一时冲动闹离婚的夫妻及其助阵家属开展适度调解和心理辅导,挽救了一批濒临离婚破裂的家庭。

      据介绍,该所主动联手乡镇民政所将建在辖区东港、石坳、渣津三个乡镇的婚姻辅导室精心布置和粉刷裝修,营造温馨舒适环境,聘请多名资深婚姻辅导员定期协助辅导。在日常工作中,对前来咨询或要求办理离婚的夫妻开展前期摸底登记和婚姻辅导服务,与每对夫妻一对一交流,听他们倾诉,讲明相关法律法规,摆事实讲道理,充分了解离婚原因后再进行针对性辅导,尽最大努力让他们能理性对待婚姻。对平日摸排到有婚姻矛盾的不愿来辅导室调解的家庭或当事人,派出所民警及婚姻辅导员会及时上门走访,重点对因生活琐事相互斗气的草率型、冲动型当事人进行人性化调解和劝导等服务,同时还对有动粗伤人行为的家庭成员实施警告教育或依法处理。如果夫妻双方执意要办理离婚手续,工作人员会告知双方离婚后的权利与义务及去县民政局或法院办理的信息。对不符合离婚条件且情绪激动的夫妻,辅导室将采取法制知识培训、阐明不予支持理由的解释帮教或择日再次协调处理的办法,尽量设置“缓冲带”。

      今年以来,该所密切联合民政、妇联等组织成功化解农村婚姻家庭纠纷27起,依法处理家庭暴力案件4宗,结对帮扶困难离异家庭4户。近日,从该县民政部门调取的资料看,该所与民政所合作成立的“婚姻辅导室”作用很大,辖区离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1月至8月份,共办理离婚登记21对,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