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教育频道

开展防溺水教育 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2018年09月14日 09:47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

为全面普及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9月13日,宜丰县棠浦中心小学积极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该校各班班主任召开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专题班队会,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知学生防溺水的重要性。

该校通过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形式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重点教育学生掌握正确救生方法,切实提高学生在突发溺水事故时的自救自护能力。各班还召开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继续做好“安全教育五分钟”,教育学生珍爱生命。通过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和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此外,学校还组织专人对学校周边沟渠河塘进行排查,针对学生上下学沿途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与行政村协调,做好各危险区域安全警示。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家长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的看护和教育,共同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各班主任充分结合本班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引导、教育学生如何预防溺水。有的利用网络视频向学生介绍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有的向学生介绍游泳安全知识,教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自救办法;有的教育、引导学生以正确的认识和科学、安全的方法参与夏季有关活动,树立防溺水意识,杜绝学生无家长陪护到河中游泳。

在本次的少先队活动课中,课程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富有感染力,教育效果显著。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也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提高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
单位:宜丰县棠浦镇中心小学 作者:邓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