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旅游频道

民宿乱象:如何找回“家”的温暖

2018年09月12日 16:5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网红ins风,原始工业风,农家风情风……随着休闲旅游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热衷于选择民宿,而不是“千店一面”的酒店。民宿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也可以更“接地气”的体验当地特色文化,还可以为“背包客”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交流空间。但同时,民宿的经营模式有着行业标准低、运营简单的弊端,存在着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游客安全问题存隐患、房间隔音和卫生条件差等乱象。

  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颁布了首个民宿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基础性的卫生、安全、服务等方面的行业标准作出了规范要求。无“标准”不成方圆,如何让民宿保持“原味”?如何让民宿真正成为游客的“另一个家”?这成了民宿行业的“大麻烦”。

   民宿扎堆小区成为“民诉”

  在有些小区里,民宿十分常见,不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居民们都能听到临时住客带来的各种吵闹声。随着扎堆小区的“民宿”越来越多,外地车也将小区塞得满满当当,陌生人进进出出,对原小区业主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少困扰,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生活质量每况愈下。另外,许多民宿是在建成多年的老房子基础上翻新改造的,由于年久失修,主体结构可能不是特别坚固,存有潜在的风险。

  随着游客住宿的需求越来越多,居民意见也越来越大。目前,榛果民宿、美团民宿等平台都开始对入驻的民宿加强审核把关,采用指纹门锁或人脸识别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接入公安身份信息识别系统对住客进行实名制管理,精细化管理民宿的治安、消防和卫生等各方面问题。

   难监管,行业规范国家标准需要法律来加持

  藏身小区里的民宿,介于酒店、旅馆和长租房之间的灰色运营地带。对这样的民宿进行规范管理是涉及到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系统工程,业主没有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旅客实名制登记要求也无从落实。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由于民宿都是网上预订和支付,导致取证十分困难。若参照宾馆标准,监管部门也只能以无证经营来查处。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规定,民宿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强制性地实施,也没有具体的法律条例来进行约束,使得许多民宿主人存在侥幸心理。即便是整改过的民宿往往也经不起法律层面的认真推敲,留下种种安全隐患及问题。因此,亟须将民宿纳入监管的范畴,明晰‘民宿’的法律概念,明确民宿经营者的权利与义务。对民宿的的经营区域、经营规模等各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再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义务,让民宿在安全有序中合理发展。最关键的还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立法层面对民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最终,让民宿真正成为游客的“另一个家”。

   江西民宿将何去何从?

  民宿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还需要相关部门用更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待,研究出台更详尽的、适用于江西民宿的准入机制,将其做成一个产业集群,引导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城市区域,以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前提,结合小区地段和居民生活方式打造实惠便捷的民宿区;而乡村地区,可以根据当地风光秀美、生态原始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发出有特色的民宿,让游客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过一把慢节奏的生活,感受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让江西民宿更加具备创新性、系统性和可行性,使其成为能带动一方致富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旅游经济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