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决胜执行难 南昌发布六大典型案例

2018年08月07日 08:28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南昌市法院重拳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

      文/  王俊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与时间赛跑,以决战的姿态决胜“执行难”。
    南昌市法院多措并举,采取司法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对“老赖”营造高压态势,彻底执结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重拳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
    “今天南昌市法院公布6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指导,并表明全市法院依法严惩打击拒执犯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六大典型案例

欧阳振卫瞒天过海抗拒执行领刑
    
    基本案情:被执行人欧阳振卫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在法院冻结其拆迁款后,竟利用女儿的名义擅自领取,导致法院无法执行,情节严重。

   
    典型意义: 本案中,被执行人欧阳振卫在法院冻结其拆迁款后,利用其女儿名义领取,逃避执行,情节恶劣,是典型的拒不执行民事判决、裁定罪的表现。同时,欧阳振卫也因具有认罪悔罪的实际表现,最终被法院酌情从轻处罚,判处缓刑。由此可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熊贵生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公诉案
    
    基本案情:被执行人熊贵生拖欠欠款,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执行人熊贵生被判处有期徒刑7七个月,缓刑1一年。
    
    典型意义:本案被执行人向他人借款,有支付能力故意拖欠而不予履行,并存在规避执行的行为。案发后虽然归还欠款,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但其犯罪事实存在,法院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为使其拒不履行行为付出了应有的法律代价,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李侠雕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公诉案
    
    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李侠雕因交通事故致一人重伤后死亡,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后,被执行人月收入平均5000多元,具有一定履行判决义务的能力而未按计划履行赔偿义务,被判处拘役3三个月。
    
    典型意义: 被执行人因交通事故致一人重伤后死亡,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后,被执行人有劳动能力且月收入平均5000多元,可以按协议履行。但被执行人却故意逃避执行,情节恶劣。
    

●王志建、荣启红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基本案情:曾国强向王志建、荣启红夫妻借款100万元,多次催要仍不履行义务,并对法院作出的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拒不执行,情节严重。
    
    典型意义:本案被执行人经营宾馆,有稳定的收入,对曾国强的欠款具有偿还能力,但多次催要后仍不履行支付义务。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裁定书,主观上故意采取置之不理、躲藏、逃避、避而不见的方式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客观上其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使债权人遭受重大损失,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使得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确定的内容得不到实现,严重破坏了人民法院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国家司法权的权威和严肃性,同时也损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最终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二年,为其拒不执行行为付出了应有的法律代价。
   

●永灿公司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案


    基本案情:南昌县幽兰镇江陂村民委员会和南昌永灿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永灿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南昌县法院依法将案件移送南昌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被执行人南昌永灿米业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5五万元;法定代表人万春妹被判处有期徒刑6六个月,缓刑一1年,并处罚金3三万元。
    
    典型意义:本案中,南昌永灿米业有限公司本应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但该公司蔑视法律尊严,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在法院对其法定代表人万春妹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后仍不知悔改,致使法院判决无法执行,情节严重。被告单位南昌永灿米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万春妹因抗拒法院执行,走上犯罪的道路,终究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胡鸿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基本案情:2015年,被告胡鸿斌、鄱阳县现代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鄱阳县现代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鄱阳城北分公司、江西鸿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原告邓泽清借款2369000.9万元。到期未还后,原告将其诉至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2015年4月22日,青云谱区法院(2015)青民速初字第05号民事调解书确认,被告胡鸿斌、鄱阳县现代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鄱阳县现代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鄱阳城北分公司、江西鸿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5月30日前偿还原告236.9万9000元及相应利息。
    
    典型意义:本案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名下仍拥有豪车,且在法院限制其高消费,责令其将豪车交至法院处置时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而在被公安刑拘仅三3个月之内,其家属就将所欠200余万元全部还清,说明其具有履行能力,其逃避执行的行为也让他最终付出了应有的法律代价。